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05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25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智慧清远建设》(第2021005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智慧清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保障5G建设稳步发展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粤办函〔2019〕108号)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5G基站用电成本有关问题的通知》(粤发改价格〔2019〕337号)相关工作部署,我局积极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印发了《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工作方案(试行)》(清发改规〔2020〕5号),三部门互相沟通协作,积极推进我市5G网络建设进程。为落实好三部门共同制定的工作方案,我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专门制定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5G基站转供电环节用电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5G基站转供电环节用电价格专项整治工作。范围主要涉及各类转供电主体,包括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重点是5G基站领域的转供电主体。

    (二)强化商事登记领域信息管理与保护工作

    1.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遏制冒用身份登记违法行为。按照省局统一部署,自2019年5月1日起在全市全面实施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推行企业登记实施实名验证,实名验证对象需在“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办理身份验证通过实名验证后方可进行企业注册登记,进一步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违法行为,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登记事项的真实。

    2.推广营业执照电子证照应用,降低原始证件提交核验频次。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287号)有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推动行政相对人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免带免交纸质证照。

    3.优化企业登记档案资料管理,规范提供登记信息查询途径。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登记档案资料查询工作的通知》(登注函字〔2020〕157号)要求,畅通企业登记档案资料的查询途径,律师出示律师执业证书和律师事务所开具的与承办法律事务有关的文件和承诺书,可以进行书式档案资料查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查询人员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公示的企业基本登记信息进行查询,推动优化企业登记档案资料的查询和利用。

   (三)优化政务信息系统

    据统计,我局在用信息系统62个,分为国垂和省垂两类,大部分为原工商、质监、食药部门开发的业务办公系统,暂无建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有关平台和智慧城市主题业务系统。为进一步改善清远市商事服务环境,我局与楚天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政银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以下简称“一体机”)。“一体机”是指涵盖商事主体开办设立全流程及企业金融服务扩展为一体化的智能服务终端,实现商事主体从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设立登记、设立合同签署、纸质营业执照打印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卡制作发行到银行预开户、公章刻制申请、税务新办纳税人套餐受理、银行精准授信等一站式的企业开办全流程自助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在保障5G建设方面,我局将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情况总结梳理,对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和监督,切实履职尽责,保证5G基站转供电电价政策措施的落实。

   (二)在强化商事登记领域信息管理与保护工作方面,我局将继续强化本机关政务信息安全保护力度,规范行使政务公开职责,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个人信息安全,为我市大数据政务信息建设提供安全可信的市场监管数据。

   (三)在优化政务信息系统方面,“政银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项目实施后,可以进一步丰富群众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申请人在各自助终端机即可办理企业开办相关业务,无需前往各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既可以便捷群众申办企业,亦可以大幅提升我市企业开办网办率。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23日     

(联系人:陈昕璇;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