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00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27

市农业农村局:

    我局对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加强平台直播的农产品质量乱象的监管》(第20210009号)会办意见如下:

按照《中共清远市委办公室 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清办发〔2019〕23号)规定,我局主要负责组织指导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经营主体规范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网络市场监测工作,组织指导互联网违法食品药品信息的监测和查处工作。

     一、主要工作

    (一)重监管,加强平台核查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核查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通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案件线索交办通知书》文件要求,我局组织对本辖区取得《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许可证》(EDI证)的企业开展筛查,组织各县(市、区)局对各地电子商务平台未公示营业执照、EDI证、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备案凭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备案凭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情况进行核查,并赴英德市对“微社区商城”“威震商城”“即送网”三个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平台存在的未办理《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备案》、平台内经营者未按规定公示证照等问题督促平台进行了整改,督促平台经营者规范平台内农产品经营者经营行为。

   (二)借外力,组织开展网络专项监测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市互联网平台广告的监管,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与网络监管业务的融合,及时、全面地获得网络监管信息,丰富监管技术和手段,结合工作需要,我局自筹资金聘请第三方网络监测公司对市内企业在淘宝、天猫、京东、美团外卖等平台和企业自建的经营性网站、门户网站经营相关产品的网店实施了2次网络广告专项监测,并组织各县(市、区)局对监测线索进行核查处置,督促违规行为的整改,查处违法行为。通过开展专项监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共监测到互联网广告涉嫌违法线索70条,暂未发现涉及农产品相关违法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新修订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及网络社交、网络直播平台经营者的监管,督促平台经营者依法履行义务,监督平台内经营者守法经营。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7日      

(联系人:高兴明;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