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29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21

市发展改革局:

  我局对政协七届会议提案《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清远经济高质量发展》(第20210293号)会办意见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我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营商环境专题汇报,研究部署落实。今年以来,党组书记、局长黎建华同志多次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我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并亲自带队组成学习考察组到广州黄埔区、佛山市学习交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同时,我局积极履行市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商事制度改革、综合监管改革2个专责小组的牵头部门职责,多次组织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召开会议协调研究,推进企业开办各项举措顺利落地,并积极协助公安部门落实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服务。

  二、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一是线下推动市县两级建设完善企业开办专窗,鼓励有条件的建设企业开办专区,提供商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服务等环节的窗口综合服务,减少群众跑动,并为企业提供开办企业咨询导办服务。二是线上大力推进企业开办网上办。目前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办理,涉及营商环境事项亦已实现100%网上办理,为群众提供统一规范、方便快捷的在线服务。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4月份全市共有862户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成功办理设立登记,占同期新开办企业的68.2%,网办率大幅提升。目前,正在开发“政银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将为企业提供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站式智能服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并更新办事指南,均开设专门的企业登记业务咨询热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详细的咨询答疑服务。今年1-4月,我市市场主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477户,其中企业3214户,同比分别增长38.4%和25.5%。截止4月底,全市期末实有各类市场主体260541户,其中企业54569户,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1.4%。

  三、优化市场主体准营服务。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分类改革,精简优化审批事项和条件。据统计,截至到2020年底,全市15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改革,其中直接取消审批2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22项、优化审批服务134项。同时,我局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生产经营相关事项方面均在已完成改革要求的基础上,实现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的进一步“双压减”。

  四、推进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贯彻落实广东省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部署,优化注销流程,降低注销成本,精简注销登记材料,大力推广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做好简易注销登记服务,支持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快速退出市场。据统计,今年1-4月,共有483家企业成功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占同期注销企业总数的38.6%。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任务部署,对标广州、佛山等先进地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准营和退出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投资创业活力。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1日    

  (联系人:高兴明;电话:386483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