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08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17

市金融工作局:

  我局对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关于发展私募基金产业的建议》(第20210082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我局在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我市私募基金产业发展,助力我市经济发展提速。一是在驻市行政中心办事大厅开设了专门绿色服务通道,指定专窗和专人统一受理有关经营企业的商事登记业务,并承诺1个工作日内快捷办结发照。二是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


  案的通知》(粤府办〔2016〕39号)、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府办〔2016〕49)等有关规定,对从事私募基金等经营的金融业企业严格执行“先证后照”前置许可审批,在取得国务院银监会、省级人民政府金融管理办公室许可审批手续后,才受理其商事登记、核发《营业执照》。三是对于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上原则上不得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金融”“资产管理”“理财”“基金”、“基金管理”“投资管理”“财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字样。凡在名称和经营范围中选择使用上述字样的企业(包括存量企业),我局将注册信息及时通过“双公示平台”自动推送告知金融管理部门,由金融管理部门予以持续关注,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及时发现识别企业擅自从事金融活动的风险,视情采取整治措施,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确保我市辖区范围内不发生金融“灰犀牛”、金融“黑天鹅”事件。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激发我市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此致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6日     

  (联系人:韦康竞,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