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06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17

连州市人民政府:

  我局对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关于推进地标产品“东陂腊味”规模化与标准化生产的建议》(第20210063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清远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所提提案涉及我局食品生产环节安全监督管理、原产地地理标志制度措施组织实施和地方标准的协调指导监督等职责。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同时积极推动我市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申请和保护工作。

  一、连州市肉制品生产企业的监管情况

  目前,连州市获证肉制品生产企业17家,均为腌腊肉制品,其中企业名称同时有“东陂”和“腊味”字样的15家。近几年,


  我市市场监管系统每年对连州市肉制品生产企业均实行全覆盖检查,对肉制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监督抽检,未发现肉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检不合格情况。同时,我市制定实施《清远市肉制品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2020年清远市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年清远市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关于加强肉制品企业监督检查、提升肉制品企业水平和提高肉制品质量的方案和措施,持续推动肉制品行业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此外,我局采用审慎包容的监管理念,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引导企业使用新工艺、新技术,促进东陂腊味生产企业生产现代化,构建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二、东陂腊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政策

  对使用“东陂腊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称的,根据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告《关于批准对东陂腊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公告》执行。对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东陂腊味”专用标志的,根据发布标准,对达不到标准的一律不能申请使用专用标志。

  三、东陂腊味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广东省地方标准DB44/T 356-2006《东陂腊味》于2006年9月22日发布,2006年12月1日实施,现已废止。东陂腊味现行有效的地方标准为广东省地方标准DB44/T 1990-2017《地理标志产品 东陂腊味》和清远市地方标准DB4418/T 014-2020《地理标志产品 东陂腊味》。清远市地方标准DB4418/T 014-2020《地理标志产品 东陂腊味》是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2019年7月26日印发的《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粤市监办发〔2019〕430号)有关要求,重新组织制定相应的地理标志产品清远市地方标准,原广东省地方标准DB44/T 1990-2017《地理标志产品 东陂腊味》拟废止。因现处于过渡期间,建议相关企业在现行有效的东陂腊味地方标准中,执行清远市地方标准DB4418/T 014-2020《地理标志产品 东陂腊味》。而地理标志产品配套标准是基于地理标志产品公告的相关技术要求而制(修)订的,其公告技术要求未发生变更,地理标志产品配套标准不宜进行修订。如需制订东陂腊味食品标准,按归口管理,建议咨询卫生健康部门。

  专此致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4日     

  (联系人:韦康竞,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