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05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17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局对政协七届会议提案《推动清远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园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第20210056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民盟清远市支部委员会在提案中提出了多项推动我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涉及我局质量强市战略和品牌建设实施、知识产权培育指导等职能。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积极促进我市产业园区企业健康发展。

  一、多措并举,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整体水平

  (一)积极落实清远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扶优

  计划。制定出台清远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扶优计划获得中国质量奖等扶持政策的实施细则,支持引导试点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对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和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取得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企业,给予一次性6万元的奖励。对取得三星级以上(含三星)的品牌认证和售后服务认证企业,分别给予8万、6万元和4万元的奖励。支持企业实施商标品牌发展,对获得驰名商标认定的,每个商标给予20万元的支持。实施细则明确了申请条件、简化操作流程,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设立清远市政府质量奖,树立质量标杆。2020年4月1日,我市印发了《清远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目前我局正开展2021年度清远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通过设立政府质量奖,激励在本市质量工作中取得卓越绩效的企业和组织,引导本市各行各业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发挥质量、标准和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升我市总体质量水平。市政府质量奖将评选出不超过3家在清远市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质量管理水平优秀、自主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较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处于本市同行业内领先地位的企业或组织以及在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创新成果的企业或组织。市政府给予每家获奖企业或组织一次性奖励50万元。通过市政府质量奖评选树立清远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此外,我局积极发动企业申报更高等级的政府质量奖,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了2021年中国质量奖。

  (三)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方式,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通过清远市政府质量奖申报、评选,组建清远市质量奖评选专家库,对参加专家库的企业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培训,推动更多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大力推广清远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四)落实品牌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发挥标杆示范作用。2020年印发《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企业建立以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引导企业采用传播、促销、维护、管理、销售、公关等方式,着力打造规避同质化竞争、代表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的品牌,提高企业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引导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树立“诚信、务实、创新、高效”等质量管理理念;采取开展“质量月”活动等方式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发挥标杆示范作用。鼓励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引导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广东天弼陶瓷有限公司等企业质量负责人申请《广东省首席质量官培训证》,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并积极宣传企业先进质量文化,推广企业质量管理理念、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管理方法,发挥行业龙头企业“领头羊”作用。

  (五)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印发《清远市2021年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清远市口罩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对口罩等重点产品的调查摸底,深入分析产品的质量整体状况,指导企业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保障能力。

  二、持续发挥知识产权的规划引领、产业集聚作用,加强创新驱动,拓宽融资渠道

  (一)发挥专利信息运用对产业园区的规划引领和产业集聚作用。今年2月,《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发布实施,鼓励加强产业知识产权信息运用,发挥专利信息运用对地区产业、企业、产品发展的引领作用,对企业开展的专利导航、专利预警分析项目择优给予单项最高20万元扶持。由市知识产权局会市财政局组织对我市重点支持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发布一批重点产业专利分析和预警报告;依照市政府指定组织对有关重大建设项目、重大科技专项、重大项目并购、重大技术设备引进等重大经济活动,进行专利分析评议,减小政策失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加强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动力。在鼓励企业开展自主核心技术攻关、高质量专利培育、推进版权产业发展、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等方面,《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给予资助或项目扶持,激励我市企业创新创造动力。2020年,全市专利授权量增长51.77%,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21.90%。新增省级以上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8家。1家企业1件专利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三)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渠道。2020年,我局联合市金融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清远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试行办法》,设立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发动12家银行合作开展以企业自主专利权、商标权为质押物的融资项目,共为11家企业融资1.57亿。受益企业遍及高新区、清城区、佛冈县、连州市。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抓好安全风险防范、抓好质量提升行动、抓好公平竞争秩序建设,切实履职尽责,推动我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园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专此致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6日     

  (联系人:韦康竞,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