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023016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8-17

  清市监提函〔2023〕43号

农工党清远市委员会:

  贵单位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重视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知识产权作用,助推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第20230162号),办理意见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机构,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

  自2020年开始,我市着手布局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建设,截至2023年5月,各地依托行业协会、产业园区、乡镇市场监管所等作为建设主体,共设立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13个,实现8个县市区全覆盖。引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辅导商标注册、专利申请,提供维权援助,开展专题培训41场次,服务市场主体1177家次。我市有效商标注册量从2019年底的21540件,增长到2023年第一季度的42596件,数量翻了一番。

  2021年,清远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设置“地理标志”“知名商标品牌”等成果专区,推介我市特色农产品。设置“公益培训”“典型案例”等知识园区,开展线上知识产权培训。2022年,获批启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清远受理窗口,以及英德、佛冈两个远程服务点,就地就近提供商标注册便利化服务,当年完成了商标注册受理和商标权质权登记两大类业务的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农业品牌

  2020年起,我市结合当地特色农产品,推动“连山大米”“佛冈竹山粉葛”“连州玉竹”“蒲坑茶”等21个农产品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阳山淮山”于2021年注册成功。向“清远鸡”“清远麻鸡”“英德红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发送权利人变更提醒函,积极参与清远城市品牌及五大百亿级农业产业品牌培育、注册和保护。联合保险公司开展为期两年的企业知识产权保险需求调查,推出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保险、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和地理被侵权损失保险等5个产品,免费承保专利、商标保险260多单,包括连州溪黄草、英德红茶、竹山粉葛等地理标志。组织发动18家企业22件商标获得广东省重点商标评定,天农、林中宝等企业商标榜上有名。英德红茶、东陂腊味、清远鸡等地标品牌先后入选2021年、2022年“粤地优品——广东高品质地理标志”评价榜单。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个,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9个,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5个,7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区域公用品牌百强。2022年入库省级“粤字号”农业产品品牌101个。市农推中心于2022年12月7日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清远好风土”“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清远丝苗米”“西牛麻竹笋”图形商标及“好风土”“风土”文字商标共57类普通商标注册申请,截至5月31日,已通过初审45类。

  今年4月20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农投公司等单位走进英德市举办2023年清远市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活动暨清远市地理标志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包括爱健康、三源、天农等34家地标生产企业和贞享吃等10家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参加了活动,进行产品推荐和项目路演,集中展示清远地标产品、地标企业、地标产业、地标文化。活动现场成功促成了6家企业的合作签约。开展地理标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我市3家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地理标志业务。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支持行业协会、企业注重加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在使用区域公用品牌标识的基础上建立企业自有品牌。组织发动企业参加2022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商标培育布局大赛,清远鸡和英德红茶各有1家生产企业进入现代农业组别20强复赛阶段。

  (三)抓好品牌培育,拓展农产品市场

  1.抓好品牌培育。市农业农村局邀请深圳朗图创意体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全体系产业规划设计,提供全程咨询服务。2022年举办“天赋风土 自在清远”清远城市品牌及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宣传推介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区域公用品牌。清远鸡入选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天农公司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2023年英德红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43.29亿元,比2022年增加6.11亿元,增幅超过16%,英德红茶获批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属全省唯一,英德市连续13年入选茶业百强县域(全国重点产茶县);连州菜心成功申报2022年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连州水晶梨”等33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2.做好品牌宣传。积极通过上央视、上高铁、下地铁、登报纸等方式,多措并举广泛宣传五大产业品牌。连州菜心和清远鸡相继登上广州塔小蛮腰进行展示宣传,并开通广州地铁5号线连州菜心专列和广州地铁3号线清远鸡专列。多次在CCTV-2、CCTV-9、CCTV-17等频道上广泛宣传五大产业品牌。

  3.拓展农产品市场。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我市农业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进一步扩大清远农业品牌影响力,先后组织农企参加2022广东预制菜·荔枝走进京津冀(保定)展销推介活动、2022年广州市品牌农产品博览会、2022年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和第十二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南品北上·北品南下”省际农业交流合作暨广东预制菜(名特优新农产品)走进京津冀活动、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暨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第十四届北京茶博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广州)酒店餐饮业博览会暨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展、2023年SIAL西雅国际食品展(上海)等。

  4.依托市农学会在农业领域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和专家优势,开展涉农领域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建立高校专利输出端、中小企业承接端、平台机构服务端融合发展机制,探索涉农专利转化路径,搭建清远涉农专利服务平台,发布涉农专利技术供给信息9期1060条、需求信息8期83条,发挥市三农科技服务站20个线下站点平台,向农业经营主体推送、服务153家,开展涉农专利技术调研、座谈、对接、宣介36场,促成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仲恺学院7项专利转化。该经验被广东省知识产权局评为2022年基层改革创新举措,得到复制、推广。持续开展专利技术实施计划。近年来,我局先后扶持容大生物、广东金正大等涉农企业开展专利技术实施计划,推动更多优秀专利成果在清远转化和产业化。修订《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对本市企业以受让、被许可等形式实施本市非关联主体的专利权,并依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备案的给予资金补助,向佛冈县占果红种植专业合作社、佛冈县锄头粑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5项受让涉农专利发放补助金。

  (四)加快食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食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1.积极推进食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我市已累计创建10家绿色工厂、29个绿色设计产品、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制造体系已形成一定规模,其中包括蒙牛等食品生产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据统计,2021-2022 年共完成336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推动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其中涵盖肉类屠宰及加工(清远鸡)等五大百亿产业企业。

  2.加快食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食品行业“数字三品”专项行动,落实《广东省消费品工业“数字三品”三年行动方案》,组织企业与平台开展对接合作,引导支持食品龙头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将运用在有色金属、建陶制陶等行业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推动清远鸡、英德红茶等五大百亿产业数字化转型。 

  3.推动食品工业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深入实施 创新驱动战略,截至目前,我市有34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有条件的食品工业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将运用在新材料、汽配、有色金属、建陶制陶等行业实施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的经验,推动清远鸡、英德红茶等五大百亿产业,推动企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加大对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社会服务机构的能力提升,组建乡村振兴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组,加大力度推动五大百亿产业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深入农村和企业打通乡村振兴知识产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20日      

  (联系人:高兴明;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