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19004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4-02

 〔A

                             〔主动公开

                             清市监函〔2019〕19号

 

 

市公安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我市中心城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第20190048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精心部署,明确监管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针对市场上流通的电动自行车、电动车超出国家规定的技术条件,扰乱交通管理秩序,危及人身安全等状况,按照省局和我市有关整治“超标电动自行车”,尤其是创文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足本职,将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列为每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成立专门组织机构,积极组织履行流通领域销售不合格电动车治理工作职责。

(二)制定方案,精心部署。作为工作重点,我局每年均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整治范围、时间安排和具体措施要求,并针对存在问题,细化整治要求,对落实抽查检验、案件查办、不合格追溯、线索交办、定点监管、约谈培训、专项检查和有关汇报统计等工作措施都进行了精心的部署,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时限。如2018年印发《关于印发《清远市流通领域电动车“正源清违”专项治理方案》的通知》(清工商消字﹝2018﹞61号)、《转发省工商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广东省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含电池和充电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工商消字﹝2018﹞120号),认真组织开展流通领域电动车监管工作。

(三)加强培训,提升能力。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完成,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领导、对口(科)股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就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进行了专门的业务培训。各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管局亦分别通过召开会议、研讨会、培训班等形式,强化业务能力培训,确保从机关到基层执法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电动车商品质量监管业务知识,准确领会和全面把握上级工作要求,提高监管水平,促进整治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成效明显。2018年8月,我局在阳山县召开培训班上,开展了电动车监管业务的专门培训,培训人员100多人次。

二、狠抓落实,确保监管工作成效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我局采取了多种形式加大了对电动自行车(电动车)知识的宣传培训,提高经营者履行商品质量义务和消费者理性消费的意识。如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期间,我局在城市广场或赢之城主会场,各县(市、局在分会场专门针对超标电动自行车有关内容向消费者派发消费警示宣传资料;我局通过媒体、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电动自行车抽检信息、查处的典型案例等信息;清城、清新区局执法人员逐户上门向经营者宣传守法经营知识,倡导经营者签订不购进不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内容的承诺书。

(二)加大抽查检验力度,及时组织退市抽检认定不合格或缺陷的电动自行车。2018年,我局重点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商品的抽查检验力度,组织对电动自行车商品抽检20款,其中发现不合格11款;抽检电动车电池4款,不合格1款;抽检电动车充电器6款,不合格6款,共立案11宗。其中电动自行车立案6宗,结案5宗,罚没3.83万元,没收不合格商品6台。同时,及时组织各县(市、区)局对照已公布的抽检认定不合格和缺陷商品的电动自行车名单、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清查工作,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检查验收责任,自觉下架停止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商品,规范市场准入。

(三)加大监管力度,确保监管成效。2018年,全系统共计出动检查人员556人次,车辆189台次,检查电动车销售单位345户次,对1户销售无生产厂址的绿欣牌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已整改;对2户无照经营的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发出《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已改正;处理涉及电动车消费投诉案件7件;通过媒体、官网、微信等媒体加大宣传。发布相关信息 15条次。同时,全市已将摸底排查到的197户电动车销售单位建立档案台账,并全部列入定点监管对象名录,已向其提供抽检不合格商品名单、监管警示等197份;开展约谈(培训)经营者197户次,引导197户经营者签订商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实职责,加大电动自行车商品质量的抽检和专项整治力度,保障新标电动自行车顺利上市。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警经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研究分析监管问题及对策,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合法性监管问题,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机制。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1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86483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