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1903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4-09

 〔A

                             〔主动公开

                             清市监函〔2019〕32号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关于促进清远民营企业发展扩大外贸出口的对策建议》(第2019038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2019年2月底,我市共有私营企业3.5万户,同比增长14.9%,其中,企业类型为公司的31459户,占私营企业总数的89%。从企业规模看,全市私营企业累计注册资本1483.3亿元,同比增长18.5%;户均注册资本419.4万元,同比增长3.1%。我局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确保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一)大力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度工作。一是推动出台《清远市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行动方案》,将企业开办程序压减为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程序,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5个工作日内。其中,民营企业从申请设立到领取营业执照的时间从原来承诺的3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二是启用了广东政务服务网“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办理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开办一站式服务。

(二)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一是自2018年6月30日起,我市全面实施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改革实施后,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海关报关登记证等涉企证照事项统一整合到营业执照上,进一步压缩了企业进入市场前后的各类涉企证照事项。二是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突出照后减证。

(三)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发挥银政直通车服务作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网上办照。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形式,实现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申请人与受理审核人员“零见面”,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了商事登记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2018年,全市已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336宗。

(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为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我局把股权出质登记作为服务全市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质押宣传引导、优化登记服务、畅通信息通道,鼓励民营企业利用股权质押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努力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扩产、做大做强。2018年1至11月,全市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481宗,出质股权数额共55.6亿元,被担保债权数额257.9亿元。

(五)积极推进“个转企”工作。2018年6月推动出台了《清远市关于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工作方案》,通过优化服务、政策优惠等措施推动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引导具备条件的新增主体申请登记为企业,促进全市小微型企业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共办理个转企业务247宗。

二、强化电子商务监管力度,倡导诚信经营

(一)规范网络经营主体登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推进“以网管网”监管,推动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办理商事登记,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在市场主休经营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营业执照及行政许可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

(二)加强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电商行业的行政指导和法律法规宣传,推进跨境电商年报工作,开展年报公示信息抽查,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公示信息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和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未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的商事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标记经营异常状态),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社会进行公示,实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努力实现对电商信息的“分类监管、部门共享、有序公开”。做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引导跨境电商主体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

(三)加强日常监管和定向监测。加强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的采集和整理,加强日常网络监管和定向监测,及时发现线索并依法查处跨境电商中商业欺诈、侵犯知识产权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清远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者和政务服务提供者。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9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38075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