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018027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5-17

 [A]

                          [主动公开]

                                   清工商函﹝2018﹞6号

                  

市交通运输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次会议《关于加强依法治市,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20180275号)会办意见如下:

    一、依法登记把好市场准入关  

按照《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4]2号)要求,广东全省范围内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提案中反映的汽车维修行业,工商部门先核发营业执照,再由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核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从事汽车维修业务。因此,工商部门在办理有关商事主体登记注册时,依法做好登记注册事项审查,把好市场准入关,切实履行依法登记职责

二、立足工商职能,认真履行监管

一是加强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确定的“双随机”工作机制,按属地监管原则,指导各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抽查、接诉检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依法对商事主体实施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2017年,我局将本系统所有监管业务纳入了“双随机”核查范围,率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和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从依靠原有监管手段向注重运用信用监管手段转变,建立以“双随机”为核心的监督管理机制和实行规范化的“双随机”抽查工作,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2017年共开展了2次“双随机”抽查,对925户企业开展企业年报公示信息抽查,抽查检查结果已在公示系统公示。在检查中发现不属于本部门查处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通过“商改后续监管协同平台”通报给相关监管部门

二是配合开展汽车维修行业专项治理工作按属地监管原则,指导各县(市、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基础上,立足工商职能,积极配合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开展整顿规范汽车维修行业的专项治理。同时,根据《工商总局关于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的通知》(工商企监字〔2018〕33号)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积极探索开展跨部门对汽车维修行业“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

三是实施信用惩戒,助推诚信经营。充分发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作用,对于受到惩处的违法失信商事主体向社会进行公示,并依法对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依法采取信用惩戒措施。对不良警示记录的企业及时互相知照,共建诚信市场。

 

                            清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4月19日

(联系人:宋委;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