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19008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4-04

 〔A

                             〔主动公开

                             清市监函〔2019〕25号

 

 

市商务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关于优化清远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建议》(第20190089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加快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一是2018年6月,我市全面实施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改革实施后,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证书、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等涉企证照事项统一整合到营业执照上,由市场监管部门直接依法核发、换发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并将登记信息共享给相关部门。被整合证照不再发放,登记信息和相关证照信息按规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二是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突出照后减证。

(二)推进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2017年5月15日起,内资有限公司名称预先核准业务、内资有限公司设立登记业务实行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自2017年12月18日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进一步覆盖各类企业(除外商投资企业外)、个体工商户的所有登记业务。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形式,实现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申请人与受理审核人员“零见面”,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了商事登记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2018年,全市已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336宗。

    (三)优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流程。坚持“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原则,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程序,企业通过网上公示清算公告,不再提交清算报告、投资人决议、清税证明、清算组备案证明、刊登公告的报纸样张等材料,切实减轻了企业注销成本,提升市场退出效率。截至2月底,我市简易注销企业累计1376户,占同期注销登记企业总数的34.2%。

(四)推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一是根据省局部署,2018年8月,我市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除依法应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核准或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外,申请人可自主通过广东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系统申报企业名称,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申请人可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时,以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办理,有效缓解企业“起名难”“起名慢”的问题。二是2018年8月,我局将冠市名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限调整为市、县(市、区)级市场监管部门均可实施,同时不再设冠市名企业名称的申请条件,进一步提升了商事登记便利化水平。

二、强化电子商务监管力度,倡导诚信经营

(一)规范网络经营主体登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推进“以网管网”监管,推动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办理商事登记,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在市场主休经营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营业执照及行政许可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

(二)加强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电商行业的行政指导和法律法规宣传,推进跨境电商年报工作,开展年报公示信息抽查,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公示信息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和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未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的商事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标记经营异常状态),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社会进行公示,实现“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效应努力实现对电商信息的“分类监管、部门共享、有序公开”。做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活动,引导跨境电商主体规范经营行为,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

(三)加强日常监管和定向监测。加强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的采集和整理,加强日常网络监管和定向监测,及时发现线索并依法查处跨境电商中商业欺诈、侵犯知识产权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保护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清远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准营和退出环境,强化电子商务监管,着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4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86483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