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19001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4-01

 〔A

                             〔主动公开

                             清市监函〔2019〕20号

 

 

市农业农村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加强扶持我市大学生涉农产业创业者的建议》(第20190029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压缩开办企业时间,提升商事登记服务效能。2018年9月推动出台《清远市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行动方案》,将企业开办程序压减为商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程序,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5个工作日内,比全省要求的5天再压缩了1.5天。其中,整合优化商事登记程序,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将冠市名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限调整为市、县(市、区)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均可实施,新办企业工商登记时限从原来承诺的3个工作日压减至2个工作日,办照进一步提速。

二、降低创业门槛,激发大学生投资创业活力。凡法律法规未禁限的行业或领域,一律向创业大学生开放。落实《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调整商事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粤工商企字〔2018〕142号)等文件精神,除了前置目录规定的审批事项外,其他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一律作为后置审批,落实市场准入“非禁即入”。支持大学生创办简便灵活、易转型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小规模经济实体。

三、合理放宽住所登记条件,适应自主创业多样化的需求。在相关法律法规和商事登记改革规定框架范围内,结合本地区管理实际需要,我市制定了《清远市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适度放宽“住改商”登记管理,允许村(居)委会和产业园管委会向商事主体提供住所证明,完善和规范了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

四、推行集群注册登记服务,促进电子产业发展。为促进我市电子商务企业的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全国电商在清远的注册登记,实现以虚拟市场发展带动实体经济转型我局推动市政府出台了《清远市电子商务企业集中办公区域登记与集群注册登记暂行办法》推行电子商务企业集中办公区域登记与集群注册登记合电商企业以合法身份对外经营的需要,有利于吸引全国各地电商企业来清远注册、集聚发展,打造电子商务的虚拟产业园。

    五、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营造优质高效的办事环境。结合大学生创业的特点和自身意愿,鼓励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创业。一是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积极引导创业大学生网上办照,实现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了商事登记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2018年,全市已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336宗。二是启用了广东政务服务网“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将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拓展至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清远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部署,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落实有关创业扶持政策,激发青年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力。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1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86483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