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2-08

    为迅速贯彻落实2023年市文明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2月6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市场监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副主任皮建军同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管理提升组办公室全体人员,清城区、清新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周期的最后一年,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收官之年。加之2022年度实地测评延期开展,今年至少面临中央文明办2次实地测评,时间紧、任务重。

 图片2.jpg

    会议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一是形势很好。2021年我市年度综合测评成绩优异,相关准备工作充分,经过多年的管理提升,市场基础条件较好。二是时间很紧。今年至少面临中央文明办2次实地测评,可能3月份就开展第一次年度测评,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去准备。三是问题很多。市场基础条件先天不足,经费保障滞后,干部疲态思想突出,个别干部不重视,对创建工作带来不利。

 图片3.jpg

    会议强调,近期将组织开展一系列重点工作。2月中旬,市市场监管局将在牛皇庙市场召开现场会,以现场观摩、现场办公的形式推动点位建设、问题整改。2月13日左右,市文明办将开展一次实地模拟综合测评,此次测评作为今年国测模拟测评。两区局要以迎接中央测评的模式全面准备,落实属地创建责任。2月上旬开始,全面开展新一轮点位达标验收工作,2月25日左右结束。3月上旬左右,中央文明办有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就会开展第一次测评。时间紧、任务重,要尽快从春节喜悦放松的心态中调整过来,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创建工作中。

    会议要求,对今年的创建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全力对标建设备检点。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测评年,成败在此一举。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责任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对标达标,力争今年不失分或者少失分。二是要提高责任心,采取得力措施保成绩。要采取定人定岗定责措施,责任到人,以制度管人,排除不利因素,把清远的优势保持到最后,力争创建工作成绩排在全国前列。会议指出,在平时工作中发现有个别干部的工作责任心不够强。例如市文明办在一次测评中,正在对一个市场进行测评,发现地面有一个垃圾,旁边就站前一个管理人员,这名管理人员也看到了,但他没有马上把它捡起来或者扫走,而是等候保洁人员过来处理,结果被扣分了。因此,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干部思想培训教育,增强工作责任心,调动起干部的动手思维。三千方百计补短板。要充分利用好1个月时间,推动短板补齐到位、点位达标到位、测评准备到位。市局和区局要分类统筹好市场建设工作,市局负责抓好公益广告刊播展示,区局负责市场小修小补。四是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今年广告宣传分值占比重,市场、医院等是每年的必检点,市场卫生间、车辆秩序、垃圾清运等是必检部位,也是容易失分的地方,2021年在国检中就失过分,因此。对这些地方要严防死守,避免重蹈覆辙。五是切实做好人员队伍、模拟演练、应急调度、机制保障等各项工作,落实实地创建责任。特别是要做好模拟演练,通过演练发现问题,现场教学,培训好干部。

    会议强调,市场监管部门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部门,工作成效直接影响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排名。9年行程到了最后决定性的一年,大家要认真学习测评标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这场决战。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的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晨光部长对此次会议专门作出指示,认为市市场监管局的会议开得很及时,对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市市场监管务必在今年的创建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