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坚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21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做好“五个坚持”,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在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处置了一批苗头性问题,依法查处了一些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确保取得实效。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印发《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发挥协同作战的组织优势,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专项整治工作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坚持全面排查,确保监管无“死角”。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将涉老用品纳入年度重点监管目录,加强监管。通过开展广告网络监测、处理投诉举报、监督抽查、实地检查等手段,全面排查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问题隐患,确保监管无“死角”。截至7月18日,共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店、老人体验店682家;排查网络经营市场主体181家,直播间13家;广告监测151条;约谈了即送网、微社区、美团等6个网络经营平台,发出《关于严格规范商业营销宣传行为的提醒书》。

    三是坚持从严查处,形成有力震慑。加大对“食品”“保健品”领域和涉老产品领域消费欺诈、虚假宣传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从严查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截至7月18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涉老领域违法案件4宗。办结1宗,罚款2万元;移送公安部门立案侦查1宗,涉案金额644万元。

    四是坚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双管齐下,在宣传内容上力求丰富,宣传形式上力求多样。在局官网建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专栏”,每周更新发布市场监管部门专项行动工作动态及相关防诈知识。同时,借助市局的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发布宣传标语、消费警示案例等信息;结合创文社区包联活动,深入到社区对老年人开展养老防诈骗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据统计,市局官网“工作专栏”和局官微平台共发布了14期信息;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宣传活动10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67万份,制作宣传作品32条,参与宣传活动群众8.03万人次。

    五是坚持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坚持按照“边打边治”“打建并举”的思路,在推进专项整治过程中,注重建立和完善监管制度,一方面注重发挥信用监管作用,规范执法行为,制定出台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实施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工作意见(试行)》《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等制度,加强对相关市场主体的监管。另一方面,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助配合,与清远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与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意见(试行)》,构建长效机制,推动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