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打击侵权假冒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清远市市场监管部门2020年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21件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31

  为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清远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扎实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集中组织在电子商务领域、重点商品交易市场和外商投资领域,开展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全年开展执法行动353次,查处知识产权类案件121宗,已办结107宗,涉案货值金额168.93万元,罚没收入83.05万元,其中商标侵权案件102宗、地理标志案件3宗、专利案件2宗。

  加强重点领域商品商标侵权执法。突出抗疫防护用品和食品、烟草、电子产品、家电等重点领域,紧密结合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等行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共办结重点领域商品商标侵权案件68宗,其中抗疫防护用品案件11宗、食品案件28宗、烟草案件4宗、电子产品案件2宗、家用电器案件3宗、服饰箱包案件3宗、家居用品案件14宗、装饰装修材料案件3宗。

  加强实体市场侵权行为执法。聚焦农村结合部、农贸市场、重点产品,加大对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消费高峰时段以及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市场专项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共开展实体市场执法行动247次,出动执法人员1073人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99宗、地理标志案件3宗、专利案件2宗。

  加强电子商务领域侵权执法。强化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结合网络市场专项行动(网剑行动),督促电商平台经营者等履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定义务,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同步治理、一体化执法。切实保护商标注册专用权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共查处涉电商领域商标侵权案件3宗。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共治氛围。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以“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支持创新创业”为主题,深入企业、社区等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知识产权万里行”活动,在局网站推出10期“知识产权知多D”节目,上线清远电台“知识产权知多D”节目12期,邀请我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上线节目,以案释法、专题讲解、热线互动等方式,全方位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二是组织包括企业、群众参与的涉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证明商标注册和专利行政执法等内容3期线上业务培训,对清远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进行授牌,走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一对一、面对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注册申请等政策辅导,指导实现知识产权质押登记7笔10848万元,实现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3000万元以及组织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等方式,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参与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的意识。

  典型案例:

  清新区黄某某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服装案

  【案情简介】清新区黄某某于2020年5月购进吊牌标示有商标为“彪马PUMA”服装1600件、“斐乐FILA”服装380件,存放在其设立两间“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某服装店”与其他不同品牌的服装向消费者销售,货值共114820元。上述服装经商标权利人进行鉴定,属于侵犯和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其行为违反《商标法》第五十七条规定。2020年9月,清新区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没收侵权服装1875件,罚款114820元。

  【以案说法】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得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违反者,除需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依照《商标法》的规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工具,处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下或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图片3.png

  图为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集中公开销毁假冒伪劣产品活动现场

图片4.png

  图为工作人员收集处置假冒伪劣产品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