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先锋、三个课堂、三种模式,广东司法行政全方位多角度弘扬英模精神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09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把英模教育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以“三类先锋+三个课堂+三种模式”为抓手,全方位多角度弘扬英模精神,掀起树典型、学英模、创先进的热潮。

    以实干为导向,精准选树“三类先锋”

    省司法厅以重实干、重实绩为导向,坚持分类分层、公平公正,科学精准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并号召各单位用好既有的英模库,达到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比有标杆的效果。一是选树重大英模。选树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为广东司法行政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英模,如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以身殉职的赵俭同志被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广东省监狱中心医院周飞、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杨晓蕾勇于担当、敢于战斗,入选“全国平安之星”。二是发掘凡人善事。各单位深挖在平凡岗位上忠于职守、默默付出的平凡人,培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先进典型,打造英雄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的格局。省监狱局开展第三届“感动南粤。广东监狱人民警察先进事迹”评选活动,围绕爱岗敬业、公正执法等7个类别选树先进典型310人,结合建党100周年评选100个先进党支部、100名优秀党员,并从中选定10人前往省属监狱单位宣讲。武江监狱以网络投票为依托,综合政治审查、会议决定等程序评选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等先进人物各10名。三是用好英模库。各单位就地取材,从既有的英模库中选取曾获过“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重大荣誉的先进典型,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加大宣传力度,传递榜样力量,如潮州市司法局安排“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报告先进事迹,省三水所安排“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获得者讲述初心故事,省女子监狱将“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荣誉获得者组成“最美女监人”宣讲团,向全体干警讲述奋斗经历。

    以实用为特色,精心打造“三个课堂”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齐用,线上和线下并举,精心打造“三个课堂”。一是集中学习大课堂。3月23日,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以讲授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为契机,面向全系统讲述援鄂干警、在英德监狱集结预备援鄂的干警、“救火英雄”等先进典型救助群众、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干警学习英模精神,厚培人民情怀。各单位综合运用“一把手”讲党课、英模事迹宣讲会、邀请退休老干部宣讲等方式,开展大学习、大讨论,营造全员学英模的良好氛围,如省三水所举行英模事迹宣讲会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传达报告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涛作了英模事迹宣讲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传达;北江监狱组织宣讲队前往武江监狱和韶关监狱宣讲,三场活动受教育总人数近2000人。二是自主学习微课堂。引导广大干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英模先进事迹。制发广东司法行政系统“援鄂医疗队”“援鄂女警工作队”英雄谱、援鄂精神宣讲会录像视频,编制平凡英雄电子宣传资料,为干警自主开展“微学习”提供载体。以广州市天河区司法局胡丽雅等政法战线英模事迹为故事原型的《平安中国之守护者》上映,成为干警学习的生动教材。三是线上学习新课堂。省司法厅拓宽学习媒介,利用“广东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平台推出“身边的力量”系列报道,调动全系统开展线上学习的积极性。深圳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平台分类分层报道英模先进事迹,四会监狱微信公众平台推出“身边的英模”系列故事。

    以实效为抓手,巧妙构建“三种模式”

    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多措并举,以“三种模式”引导干警争当先锋,推动英模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引领式。大力宣传学习身边的英模,通过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组织干警立足岗位、对照先进、查找不足,引领干警在“学”中筑牢初心,在“做”上对标看齐。广州、深圳、韶关、茂名、潮州、云浮市司法局,高明、明康、清远、武江、四会监狱等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引领干警自觉学习。二是结对式。各单位采取跟班帮学,以“英模+群众”的结对子模式,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增强意识。落实新干警入职导师制,选取先进典型担任新干警导师,以“师+徒”的跟班模式,组织新干警学习先进,帮助新干警成长成才。三是常教式。结合“三八”妇女节等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干警学习“巾帼英雄”、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学习先进典型在平凡岗位上谱写的忠诚之歌、奋斗之歌、奉献之歌,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形成人人争做岗位标兵的浓厚氛围,推动英模教育常教常新。(转自广东政法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