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冬奥:立案查办全市首宗涉嫌侵犯冰墩墩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21

    冬奥会期间,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专业市场、大型商超、小商品集散地、运动专卖店、文体店、烘焙店等实施重点检查,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客户端等互联网媒介的监测,全面开展线上线下排查。深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召开研讨会,分析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形势,研究部署打击侵犯冬奥会知识产权犯罪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3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824家次,处理违法违规线索5条。

图片1.jpg

(三部门深化协同保护机制,召开打击侵犯冬奥会知识产权犯罪研讨会)

图片2.png

(执法人员对文具店开展专项检查)

    行动中,清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市区某蛋糕店在商品展柜中展示出售一款外观造型为“冰墩墩”的蛋糕,蛋糕上面印有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核实,该蛋糕店制作的该款蛋糕并未取得奥林匹克标志相关授权,且该蛋糕的外观造型涉嫌侵犯北京 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外观设计权。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执法人员对涉嫌侵权的产品进行取证并责令其立即下架、停止销售。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立案处理中。这是近年来,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办的全市首宗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

图片3.png

(执法人员对违法线索进行现场处理)

    下一步,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深入开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宣传、检查和处罚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冰墩墩”“雪容融”及周边产品的保护,切实有效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契机,有效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图片4.jpg

(涉嫌侵权的印有五环标志的“冰墩墩”蛋糕)

    同时,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与之相关的标志、会徽、吉祥物等知识产权均受保护,不容侵犯。包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在内的奥林匹克标志受《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保护,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以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