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假期特种设备安全提醒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4-25

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

    “五一”期间,请各相关单位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根据国家安全生产“十五条”“广东65条”有关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现提醒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切实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根据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企业安全生产负总责,不得层层委托,规避责任。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负责人,要依法严厉惩处。

    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和隐患治理

    要深刻吸取各种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教训,立即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自行检查前期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问题,查弱补强。要加强对在用特种设备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对重大风险隐患实施台账清单管理整治,切实保障设备运行状况良好。

    确保相关人员依法依规作业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安装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严格遵守相关安全技术规范、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得无证上岗和违章作业。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

    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安全警示和专业技能再教育再培训,增强对“三落实、两有证、双预防、一检验、一预案”的认识,保证员工掌握本岗位安全操作技能,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强化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

    合理制定值班计划表,安排好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加强日常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积极处置。
    确保节后复产复工安全

    节后复产复工时段属于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时期,要对节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格外重视,制定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开展一次安全责任承诺,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并切实加强生产作业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生命高于一切

    安全重于泰山

    让我们携起手来

    共同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守护好清远的和谐与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