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2022年清远市“质量月”活动启帷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01

    近日,清远市质量强市办印发《2022年清远市“质量月”活动方案》,全面部署开展2022年“质量月”宣传活动。今年“质量月”活动主题为“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清远市质量强市办将组织相关部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在质量文化宣传上下功夫,在质量提升上求突破,在监管维权上使长劲,立足清远实际,在质量月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从而进一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

    一、讲好清远质量故事,传播清远质量声音。一是举办质量诚信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发布一批质量违法典型案件、为质量提升示范单位授牌、开展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分享、进行质量诚信承诺签名等活动环节。二是举办汽车销售领域新《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规定》宣贯培训和质量诚信、电梯安全教育等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三是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对于质量月宣传活动进行新闻跟踪报道,报道内容在《清远新闻》或《百姓关注》重点新闻栏目中播出,并同步在最清远APP推送。

    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质量提升专题培训。通过学习质量管理与质量提升知识,帮助企业熟练应用质量管理与质量提升方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培训上特邀质量标杆企业代表分享交流质量管理经验,同时,围绕卓越绩效管理、企业文化、质量控制等企业关心话题与企业管理人员现场互动交流,解答企业疑问,激励企业采取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树立以质取胜和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提升质量水平。二是开展质量提升示范单位培育活动。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和协会的作用,培育一批追求质量、持续改进、不断创新和质量提升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树立质量标杆,引领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和质量满意度调查。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市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和质量满意度调查,查找公共服务质量问题,为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针对性改进公共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市民提供决策依据。

    三、加快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提高供给质量水平。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加大质量提升力度,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深入实施“标准化+”行动,开展对标达标活动,以高标准牵引品质提升。实施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行动和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促进精品培育。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推广绿色建造技术。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围绕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大力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度。发挥中央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持续提升质量水平。

    四、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应,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积极发挥质量政策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方面的作用,持续加大为企业办质量实事力度,通过实施精准质量服务,解决企业共性需求,助力企业提高抗击疫情等风险能力,降低质量成本,提升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基层站点服务能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等活动,帮扶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解决质量创新、质量攻关难题。

    五、强化质量监管效能,构建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手段,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进一步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过度包装等领域执法力度,公布一批打击质量领域违法行为的成果和典型案件。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提出产品安全规范建议,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和消费教育引导活动。健全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推动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质量“关键小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