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质量工作考核获评最高等级“A”级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7-07

    近日,省政府通报了2022年度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清远市获评最高等级“A”级。

    近年来,清远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健全政策体系,统筹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健全质量强市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将质量工作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清远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清远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扶优计划》等政策措施,为质量强市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二、聚焦主攻方向,提高产品供给质量

    按照“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的要求,制定并印发《关于深入推进2022年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对13个产品(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免费为500多家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通过开展调查分析、实施比对研究、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发挥标杆示范作用等措施,解决行业质量共性问题,提升产品质量水平。2022年全市工业产品监督抽查332家生产销售企业434款产品,经检验发现406款产品合格,合格率93.55%。根据省局通报,2022年清远市三项质量主要指标分别为质量竞争力指数值 81.89,全省排名第10;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 94.25%,全省排名第10;消费品质量合格率92.09%,全省排名第11。

    三、树立质量标杆,引领产业提质增效

    制定出台《清远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清远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清远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扶优计划》等扶持政策,对企业给予经费补助,并通过上门服务、政策解读、宣传引导等多项举措,激励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申报质量奖,引导和激励优秀组织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组织申报评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质量奖申报为抓手,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炼总结优秀质量管理模式,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针对企业不熟悉评审申报环节的情况,及时实地走访申报企业,了解申报存在的困难,靠前服务,精准帮扶,就企业申报材料等关键环节进行细致指导,为企业参评指明方向,增强企业参评省质量奖的信心。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七届省政府质量奖,实现我市省政府质量奖零的突破。

    四、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守牢质量安全底线

    一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强化获证企业证后监管,2022年出动执法人员3758人次,检查企业1675家,立案查处55宗,罚没金额61.81万元;完成抽查332家生产销售门店的434款产品,发现不合格28款。二是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2022年全市检查特种设备从业单位合共4294家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914份,立案62件,查封、扣押特种设备55台(套),处罚约175万元。三是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开展重点市场、重点商品等民生领域质量执法行动,2022年共查办民生领域案件1257宗,其中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案件14宗,涉案货值403.10万元,罚没款717.46万元。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2022年共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63宗,涉案金额42.33万元,罚没33.4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宗。深入推进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22年电商领域专利侵权立案56件,结案56件。

    五、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产业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建立“1+1+N”模式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2022年“一站式”服务中心共受理计量器具161329台/件,发放计量证书223126份;产品检验收样914份,发放质检证书2167份;现场受理特种设备报检单位10386个,设备总数37014台,邮寄报告13207份。积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推进“清远市国家质检中心和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综合项目”建设,现已完成28亩用地无偿划拨工作。围绕质量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开展技术攻关,承担省市科研项目2项,新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二是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建立计量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动计量事业提质增效。落实强检目录内的计量器具检定,在强检验平台中注册登记使用单位1734家,2日内审核1734家,完成率100%;计量器具备案173934台,2日内完成173934台,完成率100%;超期未检和检定不合格166台,全部数据已上传系统,处理率为100%。三是推进标准化工作,积极申报和承担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2022年新增5个省级标准化试点、2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18家企业的36个项目获市标准化战略资金资助共95万元。强化消费品领域标准化工作,抽查有关消费品企业标准36项、团体标准4项。四是提升质量认证效能,积极开展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全市共有4家新材料企业被省局列入“一企一策”帮扶企业。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有效的绿色食品认证企业22家,认证证书45张;有效的有机产品获证企业52家,认证证书81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