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30

    2024年1月27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重大及典型事故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部署做好春节前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黎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jpg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023年,全市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质量安全事件。但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岁末年初安全形势严峻。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特别是春节期间人流物流大幅增长,人员密集场所和旅游景点的特种设备、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的烟花爆竹安全事故容易引发舆情关注。二是质量问题尤为突出。生产者不按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配备电池、充电器,销售者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以及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燃气具等问题依然突出。三是企业复工复产存在安全风险。一方面是春节期间的设备停用后,可能未及时有效保养,如仓促开工可能存在隐患;另一方面,一些岗位的操作人员节后离职或未能如期返厂,新招聘人员或存在操作能力不强、经验不足的问题,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隐患。 

图片2.jpg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及各所属事业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把安全稳定放在首位,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瞪大眼睛、绷紧弦,切忌松懈心态,坚持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全力排查补齐短板,持续抓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底线。

    会议要求,要把工作重心聚焦到重点行业、重点场所上来,聚焦到防范重大风险、重大隐患、重大事故上来,聚焦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上来,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一要加强对车站、景区、游乐场所、宾馆饭店、医院等重点场所使用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监督检查,切实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二要集中组织开展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配合依法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不符合强制性标准、假冒伪劣烟花爆竹行为。三要继续开展电动自行车、燃气具及配件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者不按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配备电池、充电器,销售者擅自改装电动自行车,以及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电动自行车、燃气具及配件违法行为。四要加强对气瓶充装单位、检验单位监督检查,对超允许使用年限、制造信息不明或者来历不明的气瓶,应废尽废,强化应报废气瓶的去功能化处理,防止被翻新改造重新投入使用。五要狠抓复工复产生产安全。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对发现的隐患,要做好闭环整改。六要加强粮油肉蛋奶果蔬等农副产品、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价格检测,强化旅游、交通运输、电商平台等领域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七要加强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的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八要依法大力开展执法行动,对重点违法行为严惩重处,及时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最大限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营造重点安全监管领域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效果。

图片3.jpg

    会议要求,各级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带班要求和岗位责任制,保持通信畅通,做好随时返岗准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三级值班带班”制度,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会议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市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成员科室负责人、市质计所、市特检院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股室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