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社会保障制度运行平稳共减免企业社保缴费16.87亿元

来源:清远日报——清远plus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05

    全市共减免29051家企业社保缴费16.87亿元;全市累计发放稳岗补贴5918.92万元,惠及企业10653家;返还26家受疫情影响企业失业保险费6331.04万元……30日下午,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2020年清远市社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我市今年度社会保险工作的总体情况。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我市人社系统在疫情防控与社保各项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

111.png

 

    资金保障不见面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开通医保、工伤“绿色支付通道”,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划拨1000万元给救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作为专项周转金,缓解了抗疫资金的燃眉之急。全额支付我市38.63万人次的核酸检测费用2704.84万元,以及疑似和确诊患者医疗费用20.99万元;核发英德因公殉职辅警工亡待遇和城区驻村干部工伤待遇合计90万元。

    此外,市社保部门还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引导群众通过市社保局网站“网上办”、粤省事微信小程序“随时办”以及自助服务一体机“就近办”等方式实现了多项社保高频事项的便捷办理。

    落实“免减补” 全市共减免企业社保16.87亿元

    疫情防控以来,省出台系列惠企惠民措施,我市迅速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2月到现在共减免全市29051家企业社保缴费16.87亿元。分批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至12月全市累计发放稳岗补贴5918.92万元,惠及企业10653家;返还26家受疫情影响企业失业保险费6331.04万元。

    着力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截至12月28日全市共发放失业补助金15394人,合计2990.04万元。我们还积极营造惠企便民氛围。主动走进135家企业和社区开展“春风送暖 社保惠企”和“惠企便民 社保在行动”两轮共38场宣传活动,深入解读社保惠企便民政策。

    “三险”补贴待遇全部发放到位

    我市全民参保扎实推进。截至11月底,我市养老、工伤、失业三险参保346.67万人次,同比增长5.72%。社保基金稳健运行。截至11月底,我市养老、工伤、失业三险征收收入50.07亿元、待遇支出75.92亿元、累计结余108.7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7.02%、6.02%、8.28%。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人均增加10元,调整后达到180元/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人均增加100元,调整后达到2038.55元/月。3--7月加发失业人员价格临时补贴,人均97元。目前,这些提高的待遇都已全部发放到位,惠及全市51.44万名城乡居民、14.4万名退休职工和8000名失业人员。

    全市87个乡镇实现家门口“免签”认证

    目前,我市8个县(市、区)全面完成标准化社保服务大厅建设,实现职工政策退休申请等6项高频业务的“提速办”和失业、退休等5个跨部门业务的“打包办”。创新推行“静默认证”,通过民政、公安、医疗等部门数据比对,实现养老、失业待遇资格的“免签”认证。70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网,其中“马上办”占90%,“一次办”占92.85%。协同政数部门推进政务一体机、“政务晓屋”等社保服务下沉至村居一级。市社保局荣获2020年度“清远市文明行业文明服务窗口”。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把资格认证经办权和信息设备一并下放到镇村一级人社所,全市87个乡镇、1222个村委会均配备了自助终端,实现了“家门口”的认证,大大方便了群众。其中,1-11月,我市39.5万名群众通过自助终端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占总认证通过人数的75.43%。

    通报称,下一步,我市的社保工作将以深化改革为使命,推动各大险种基金管理规范化。落实中央、省和市社保事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部署,加快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推进“一网通办”,深度整合线上线下服务。以行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社保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