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谋快动 抓细抓实 全市社保部门提前试行综合柜员制经办新模式

来源: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07

    今年1月初,市委将2021年内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构建社保经办新模式列为“十大行动方案”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提升民生福祉行动的一项重点任务。市人社局先谋快动、抓细抓实,截至2021年5月底,推动全市社保部门全面试行综合柜员制服务,93项社保高频业务实现“一窗通办”,社保经办新模式初步构建,比原计划提前完成。

    先行先试积经验。在市人社局推动下,市社保局2020年5月起即探索试行综合柜员制改革。通过出台方案压实责任、整合窗口再造流程、开展19期技能练兵培训,初步由原来的分险种、分科室、分窗口、分环节等“碎片化”服务方式,转变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窗通办新模式,为今年在全市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积累了先行先试经验。

    闻令即动抓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印发后,市人社局闻令即动,精心谋划,于1月中旬下发了试行工作方案并召开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动员大会,以市社保局牵头指导、市县联动的模式全面推进。3月中旬,印发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要求6月底前各县(市、区)社保局全面开展试行工作。3月底至4月中旬,组织两个调研组到各县(市、区)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和督导,及时打气鼓劲、疏解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不等不靠快落实社保业务涉及养老、工伤、失业等多个险种,要实行更高水平的综合柜员服务,需要社保局从人员培训、流程重整、大厅优化乃至内部管理等服务供给侧进行全方位变革。各县(市、区)社保局克服人员编制不足、业务水平参差、改造资金紧缺等困难,不等不靠,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人员队伍组建、业务练兵比武、改造大厅硬件等筹备工作。其中,连南县社保局率先于4月1日起正式对外试行综合柜员制服务。其余县(市、区)社保局迅速跟进,再抓紧、再提速,于5月底全面对外试行综合柜员制服务。试行以来,办事群众“来回跑窗口”“反复交材料”等情形大大减少,新服务模式得到群众充分认可。

    齐走流程问成效为总结试行阶段的成效与不足,5月中旬以来,市社保局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转作风”活动,局领导班子和科长(负责人)轮流到本局服务大厅和各县(市、区)社保局,以群众和经办人员的身份体验社保窗口对外业务办理全流程。在听取一线窗口的民声民情民意后,梳理出21个问题、10个整改建议的任务清单,并立行立改实施开辟老年群众绿色通道、新增工伤保险5个“一窗通办”业务、13种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等举措,社保综合柜员服务进一步完善。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抓好督导评估,严把风险防控,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并进一步探索把综合柜员制服务由“一窗通办”逐步升级为“全市通办”“打包快办”,不断提升参保单位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