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保尽保建成世界最大社保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保障工作述评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7-12

    100年勇往直前,披荆斩棘;100年不忘初心,百炼成钢。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之路。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贯穿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与完善的始终。从1922年《劳动法大纲》详细阐述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保险的主张,到新中国成立后于1951年制定社会保障领域第一部法规《劳动保险条例》,再到2011年实施《社会保险法》,我国社会保障法律体系不断完善。

    全覆盖保基本的网络基本建成。制度保障应保尽保,各个人群全员覆盖。1951年,参加劳动保险的职工仅为269万人,经过70年发展,截至2021年3月底,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0.07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61亿人,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人数分别为2.18亿、2.67亿,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业已建成。

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更趋合理,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6.4万亿元。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超2.4万亿元。2020年底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2900元,失业保险金月人均水平1506元,工伤保险待遇稳步提高。

    我国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4亿人,覆盖95.4%人口,12333电话咨询服务实现地市全覆盖,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基层经办机构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作风持续改进,为民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全民社保生老病有依靠

    2016年11月,巴拿马,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32届全球大会上,“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授予中国政府,以表彰中国近年来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从城镇扩大到乡村,从国有企业扩大到其他各类企业,从就业群体扩大到非就业群体……社保伞广大而密实。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从应急性的救济灾民与失业工人起步,迅速为全国城镇居民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社会保障制度。

    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拉开,我国社保制度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从单项突破到整体推进,逐步形成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框架。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探索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费实行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共同负担,探索建立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

    1998年12月,国务院颁布《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确定了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基本目标、原则和主要政策。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进入新世纪,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完善,保障人群增加,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61亿人。

    同一时期,我国陆续建立起了企业职工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生育保险制度。

    2010年《社会保险法》颁布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把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

    2014年7月,在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下,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解决了制度“碎片化”,实现城乡间的制度公平。

    2015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彻底告别了养老保险“双轨制”,实现统一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提高统筹层次,为实现全国统筹奠定基础。

    2016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将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合并,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要求后,全国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聚焦灵活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扩面。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到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合并,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到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我国已成为当今世界社会保障发展速度最快、覆盖人口规模最大、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幅度最大的国家。

待遇年年调涨经济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每月按时发放养老金,生活无忧无虑,最应该感谢的是中国共产党,我们才是最幸福的老人!”浙江省东阳市木工家具厂退休人员卢纯保打心里感谢党的恩情。

    卢纯保1999年退休,当年每月养老金仅339.9元,2020年已涨到3127.6元。“养老金年年涨,医疗有保障,这就是老年人的幸福。”卢纯保的女儿就职于东阳市嘉禾美术工艺品厂,已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多年。

    两代人,一样的选择,源于人民群众对社保制度的信任与拥护。

    河北省内丘县大孟村镇村民尹世斌今年71岁,与老伴一起安度晚年。2012年7月,尹世斌被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范围,最初每月领取55元基础养老金,经过调待提高到每月113元。他说:“过去,在农村存钱防病养儿防老;现如今,看病有医保养老有社保。真没想到,我没缴一分钱,就能按月领取养老金。”尹世斌真真切切体验到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这充分显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城乡居民的关爱之心!”

    自2009年以来,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月55元、70元、88元提高到93元。2018年1月,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来,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水平也稳步提升,全国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由686元提高到2020年的1506元,失业保险在待遇水平和享受人群上都有较大的调整,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伤保险待遇调整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适度、稳步提升。

指尖上的服务社保办理更便捷

    “这就验证成功了?手机验证真方便!本来想着让女儿帮忙操作,没想到自己按照提示点几下手机屏幕,就成功了!”山东省鱼台县村民孙金兰老人不禁感叹。

    孙金兰老人随女儿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居住,往年进行待遇资格认证必须找亲戚帮忙,带着材料开具证明。今年,鱼台县人社部门开通手机APP认证渠道,城乡居民足不出户,无论天涯海角,都可以轻松完成自助认证。

    孙金兰老人对社保经办服务的点赞,得益于社保经办部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精细的服务措施。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社保经办服务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2019年9月,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现已提供社保查询、社保关系转移共9类28项全国“一网通办”的社保服务,截至目前,总访问量超过15.1亿人次。全国12333电话服务全年来电总量约1.55亿次,其中接听总量约1.27亿次,综合接通率为81.7%,人工服务实现了地市级全覆盖。

    首发于1999年的社会保障卡——从第一代到第三代,从实体卡到电子卡,从本地使用到全国通用,从人社业务用卡到民生服务用卡,社会保障卡功能及用途不断发展。电子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等功能,目前累计签发5.2亿张,形成社会保障卡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

    成就举世瞩目,经验弥足珍贵。展望未来,我们还将不断开拓创新,不懈奋斗,持续深化改革,努力构建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游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