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优质服务“比”出人社新风——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广泛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9

    “这不仅仅是人社业务的大比武,更是对服务能力的大检测。”

    “平日里学习积累,工作中总结沉淀,同事间交流切磋,一步步走来,我们很充实!”

    “比赛题目更加灵活,既考察政策知识,也侧重用政策帮群众解决现实问题。”

    不久前,人社部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晋级赛。谈起参赛感受,选手们心潮澎湃。

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已连续3年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各地人社部门持续掀起“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的热潮,在“比学赶帮超”的良性循环中,推动窗口建设、带动队伍发展、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体验更幸福。

    练兵突出“全”人人参与强基础

    “作为人社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练兵比武活动贯穿全年,可以说是系统上下协同发力、锻造队伍能力素质的一场‘马拉松’。”人社部行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人社部开发了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引导、鼓励各级人社干部自主学习,推动练兵常态化开展。各地人社部门通过统一组织、积极引导、宣传动员等多种方式,发动系统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岗位练兵。

    “从领导班子到村里的社保协管员,从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到人社新兵,从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到行政管理人员,我们努力做到全员练兵,不落一人。”浙江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升练兵参与度,不少地市积极创新,制作《练兵比武学习资料》等“口袋”手册,创建在线答题小程序,开设“业务大课堂”,促进练兵成果内化于心。

    人人知,个个练。人社系统的“全民健身”实现了部、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全覆盖,前后台人员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国在线学习平台已注册66.7万余人,其中县级以下人员占到73%以上,岗位练兵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岗位练兵,练什么是关键。人社业务涉及领域广、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练兵内容全囊括,人社部组织25个部属单位编制了包含3200余道试题的学习题库,包括党建理论知识、就业创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险、人才人事、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六大板块。同时,以最新政策为依据,对试题动态补充和更新。

    “在学深悟透人社部题库的基础上,我们组织省厅各条线处长和业务骨干集中命题、征题、审题,专门研究命制近3000道省级题库,供全系统上下学习。”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答题系统上线后,全省4万余人参加了答题,人均答题1400道,有效提升了系统干部队伍业务素质。

    练兵突出“全”,还聚焦于能力全考核。人社部行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练兵紧贴岗位实际,不仅考查对应知应会知识点的掌握水平,更考查对政策理解运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素质,以练促用,加快培养更多业务扎实、功夫深厚的行家里手、“全科大夫”。

    比武注重“实”层层选拔出能手

    常态练兵强本领,竞赛比武出能手。在持续练兵的基础上,人社系统自下而上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比武活动,市级赛、省内赛、全国赛,层层选拔,线上赛、线下比相结合,为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搭建起技能比拼、业务交流、风采展示的广阔舞台。

    “比出高下、决出胜负不是比武的最终目的,为的是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增强本领,实现练有所得、比有所获、赛有所用。”人社部行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比武注重“实”,既要展实景,又要拼实力,更要求实效。

    在比武规则和试题的设计上,注重从群众关切的高频事项入手,还原群众办事场景。同时,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将脱贫攻坚、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根治欠薪、养老保险资格认证、调研暗访等工作纳入考试内容。

    “以前只熟悉自己科室的业务工作,通过练兵比武,业务掌握得更多了,尤其是情景化的试题,更有助于灵活运用政策帮群众解决问题。2020年度全国“人社知识通”获得者许婧说。

    为了杜绝“盆景赛”“精英赛”人社部从比武源头进行优化,参赛选手采取由各地报海选名单、部里综合考虑层级、性别等因素抽取的方式产生,避免地方出现“封闭集训”“死记硬背”等情形。另外,对现场比赛环节改造升级,取消抢答环节,避免选手忽视知识掌握、单纯练习抢答器等情形的出现。

    2019年全国“人社知识通”、黑龙江省人社厅办公室副主任赵佳欣对此深有感触,“这三年的赛制变化非常明显,学为用、练为战、重服务、见实效的导向性更加突出。既是比业务技能,更是比服务水平,比行风建设成果。”他表示,2019年的省际邀请赛和全国决赛就树立了重在实用的鲜明导向,今年的决赛又增加了“看懂算清”“擂台比拼”“群雄逐鹿”等环节,可谓更接地气、更具实用性、更见真功夫。

    实实在在练,真刀真枪比。福建省人社部门以此为原则,自下而上逐级举办比武活动,3年来累计举办赛事260多次,并成功举办了3次全省赛,大批业务尖子脱颖而出,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27岁的陈落兰来自福州市罗源县,作为2021年度全国“人社知识通”获得者,她激动地说:“从入职时的‘业务小白’成长为全国‘人社知识通’,这一路收获满满!”

    行风瞄准“优”为民服务践初心

    历经3年探索实践,练兵比武活动得到了各地高度重视和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参与,已经成为各级人社部门抓窗口建设、促队伍发展、强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

    “练”就优质服务,“比”出人社新风。一批批人社干部职工在练兵中成长,在比武中提升,以窗口为舞台,展现为民服务的拳拳初心。

    据四川省人社厅人事处副处长杜华明介绍,四川省有5.8万名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投身练兵比武活动中。3年练兵比武,全系统整体业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比赛中涌现出的“人社知识通”“岗位练兵明星”和优秀选手,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中层管理人员,促进了“传帮带”。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干部职工成为工作岗位上的“多面手”,为群众提供更完备的服务,进而提升了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的同时,各地人社部门更加注重其与日常工作的深度融合,将练兵比武的成果转化为优化服务品质的实际行动。

    山东省人社部门大力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人社服务综合柜员制改革,通过“减材料、压时限、简手续”,实现了群众“少跑腿”“舒心办”。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打破前后台业务界限,后台经办人员从“幕后”走向“台前”,从“屏对屏”走向“面对面”,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衢州市组建“温暖人社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回应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问题,获得群众点赞。

   点点星辰,蔚为汪洋。如今,全系统“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的氛围蔚然成风,百余名全国“人社知识通”、252名全国“岗位练兵明星”、数千名省级“人社知识通”“岗位练兵明星”等业务骨干破茧而飞,带动更多的人社工作者,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千家万户,让惠民服务走进老百姓心坎里。  

    2019年度全国“人社知识通”周敏说,“练兵比武让自己增强了为民服务的自信和底气,工作责任更大、工作更有干劲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