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知多少

来源: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09

    养老保险关乎退休后的生活保障和质量,是大家十分关注的话题。很多曾在不同省份工作过的朋友都有疑惑:换了工作地点,之前缴纳的养老保险怎么办?养老保险关系能转移吗?怎么转移?

    关于养老保险关系转移那些事儿,我们一起来看看。

    首先,什么是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什么情况下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一、什么是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简单来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就是把参保人在其他就业地参保缴纳的养老保险转移到新参保地,与新参保地的缴费累计记录,以确保参保人的养老保险权益完整、准确。

    二、什么情况下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包括省内归集、跨省和跨制度转移。

    一般来说,离职或者是换城市工作后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例如:

    您从清远的公司跳槽到韶关的公司,因两个公司不在同一个城市,这就需要向新工作地的社保部门申请归集合并两地的社保关系;

    您从清远的公司跳槽到上海的公司,因两个公司不在同一个省份,这就需要跨省转移养老保险;

    再例如,您之前没有工作,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后来有工作了,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又或者您考录为公务员了,参加了机关养老保险,这就需要跨制度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当然,如果您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那么不管什么情况都不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了。

    三、如何确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

    如果先后在多个省份工作,且各有参保缴费的,到退休年龄时养老保险关系应该怎么转移呢?

    这个时候,您需要先确定养老保险的待遇领取地。我们先来看看下面一张导图:

图片1.png

    也就是说,跨省流动就业的,如果最后参保地为户籍地的,那么确定户籍地为待遇领取地;如果最后参保为非户籍地的,那么把累计缴费满10年的参保地确定为待遇领取地;若每地缴费都不满10年的,那么确定户籍地为待遇领取地。

    等您把待遇领取地确定好了,就可以把各省的养老保险

    关系统一转移到待遇领取地,办理退休就可以了。

    四、如何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直接向新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转入即可。

    当然,您也可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上申请,目前全国所有地市均已开通关系转移网上申请功能。具体流程如下:

    (一)搜索网址http://si.12333.gov.cn进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二)在首页导航栏点击“关系转移”选项卡,进入专题页面;

图片2.png

    (三)选择“社保转移申请”,在线填写参保人基本信息和转移信息,通过认证后即可完成申请。

图片3.png

    申请之后,可以登录“社保转移申请审核结果查询”“社保转移进度查询”这两个模块实时跟踪办理进度。

    除此之外,“掌上12333”APP以及电子社保卡相关联的公众号和小程序均提供转移申请服务,真正实现您的社保您做主!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社保政策,例如:社保费如何补缴、灵活就业如何缴费、参保人不幸去世后丧葬费和抚恤金遗属如何申领等,请拨打0763-3363835(市社保局)、0763-3379625(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或到所属社保经办大厅现场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