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社保缓缴助企纾困稳岗——政策出台满3月,快速落地显成效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16

    今年5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继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后,进一步扩大实施缓缴政策的困难行业范围。截至目前,政策推出已满3个月。3个月来,各地在落实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方面出台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果,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

    快速反应 大力纾困

    山东潍坊东方大酒店有限公司是一家中等规模的餐饮企业,因疫情反复,酒店客源受到较大影响,经营困难。酒店人力资源负责人牟晓丽说,今年以来,当地人社部门不断为酒店“输血赋能”,缓缴养老保险费207.75万元,降低费率减征失业保险费6.72万元、工伤保险费1.84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76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山东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在国务院公布缓缴稳岗政策决定后,立即开展相关准备工作,提取22类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缴费信息,估算待遇金额,超前研究拟定可供选择的政策清单,充实政策储备。

    “我们采取灵活策略取向,国家部委正式文件下发后,第一时间制定发布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顶格实施社会保险稳岗纾困政策。在文件发布之后10日内,山东就全面启动实施各项政策。”山东省社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景镇说。

    截至8月底,山东省落实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减轻企业负担143亿元;缓缴社保费26.4亿元,惠及企业1.3万户;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8.6亿元,惠及企业13.6万户,稳定岗位384.03万个。

    为助企纾困、稳岗促就业,甘肃扩大了缓缴社会保险费行业企业范围,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到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17个行业企业范围,从2022年5月起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

    最新数据显示,甘肃省共为5个特困行业、17个制造业等困难行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其他市场主体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5.9亿元。其中为2100余户企业缓缴养老保险费5.47亿元,为2000余户企业缓缴失业保险费2370万元,为1900余户企业缓缴工伤保险费1949万元。

    同样,从5月份开始,广东省明确对5个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社保费政策,6月将适用范围扩大到17个困难行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中小微企业等用人单位,并延长了缓缴期限。

    流程再造 快速办理

    “此次缓缴政策很及时,流程简化,审批很快。”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社会保险部副主任毛伟说,缓缴社保费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保障了企业员工队伍稳定和经营有序运行。

    同样,兰州良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张蕊告诉记者,她8月10日提交了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的申请表、承诺书,8月11日就通过了审核,缓缴社保费保障了企业员工工资发放,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困难。

    今年6月,甘肃省出台《关于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和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缓缴的实施范围、期限及经办流程,使缓缴政策更快惠及相关企业和个人。

    为推动政策高效落地,广东税务部门积极会同各部门,提早确定办理方式,着手改造系统功能,分别推出“一键申请”“承诺申请”“联合审核”等办理方式,确保政策出台当月即在广东落地,支持企业及时、便利享受缓缴政策,第一时间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据了解,企业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一键申请”办理缓缴业务后,系统会自动将缴款期限调整为最迟的补缴时间,无需按月操作,同时支持追溯至缓缴政策开始执行之月。

    为破解参保单位证明繁、多头跑难题,山东省人社厅再造服务流程,广泛实行告知承诺制,在企业暂时无法提供亏损当月利润表等相应材料的情况下,以“一纸承诺”取代“一摞材料”,让企业先行享受政策,确保助企纾困政策清单尽快兑现。

    “看到烟台市社保办事大厅网上推送的相关政策后,我们马上在网上提出了缓缴申请,然后直接享受到了政策,缓缴的社保费用已达140多万元。”烟台市佳佳悦超市有限公司劳资人员王利对此深有感受。

    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副主任崔西勇表示:“我们将深入了解企业诉求,通过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在经办服务方面,进一步强化‘免申即享、政策直达’,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

    精准对接 保障权益

    据了解,为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广东税务部门开展了走访、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辅导企业享受缓缴政策。

    广东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情况看,部分企业担心缓缴政策到期后一次性补缴压力较大,这个不用担心,在缓缴期内,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次或者一次性补缴缓缴的费款。广东税务电子税务局支持企业在线上办理补缴业务。

    此外,广东税务部门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门户网站、纳税人学堂、政策宣讲会、座谈会等渠道开展系列宣传。企业可关注税务部门官方微信、门户网站随时获取最新资讯。

    为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在经办提速的基础上,山东服务再升级,实现“免申即享”“无感办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洪涛说:“公司没有提交申请,钱就直接到账了,真是‘无感办理’,降低了公司运营成本,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山东准确识别符合条件的企业,自动确定享受政策的标准和时间,参保企业无需申请即可享受援企稳岗政策。

    张景镇介绍,山东人社部门强化横向统筹,统一与发改、税务、统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大数据比对,累计共享信息超1000万条,精准筛查、确定全省符合政策范围的企业名单,下发各市。“我们依托省集中信息系统,全省统一设计业务流程、开发系统功能,供省市县三级195个社保经办机构共同使用,确保全省工作步调一致。”张景镇说。

    甘肃将国家和全省一揽子稳经济稳就业政策梳理打包,集中宣传,集中上门“送服务”,在全系统创新开展“援企稳岗·服务千企”专项行动,省市县人社部门三级联动,组成工作组深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和汽车制造、医药制造等17个困难行业的1554家中小微企业,扎实做好政策宣传、社保稳岗、就业服务“三个规定动作”。

    在落实缓缴政策的同时,为更好保障职工利益,甘肃明确缓缴期间职工社保待遇,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要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义务。缓缴期限内,职工申领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待遇及办理社保关系转移等业务的,企业应为其补齐缓缴的各项社会保险费。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顶格推出免减缓返补“一揽子”援企稳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缓解了企业压力,提振了发展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