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警钟长鸣,牢记风险——清远市社保局开展2022年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社保局和市人社局统一部署,市社保局在9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加工作人员法纪意识,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提升基金管理能力。

    一是高位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召开警示教育部署会,根据市人社局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工作方案制定局内分工表,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全局开展社保基金风险排查。本次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工作创新,市县联动,推动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堤坝,使每一位社会保险工作人员勤勉尽责、慎微慎独,持续增强抵抗力、免疫力和抵御各种风险的专业能力。

    二是宣教为先,营造良好氛围。印发警示教育宣传海报2000份、警示教育宣传册3000份,在全市人社部门公示栏、社保经办大厅、镇街人社所等张贴和分发;通过电台、网站等发布发欺诈素材,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每天在单位工作群,发布有关社保基金安全的知识、宣传语或警示教育短文,组织全体人员学习。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营造共同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创新形式,务求工作实效。采取灵活多样方式,丰富学习研讨内容,紧盯业务风险点,筑牢思想意识“防护墙”。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谈心谈话,结合通报案例排查风险隐患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多形式开展,多层次实施。重点引导年轻干部树牢底线思维,增加基金安全意识,引导培养良好情操。

    四是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重点开展典型案例剖析、研讨交流会和风险防控专题讲座等活动,举一反三,全面提升社保工作人员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廉洁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市县两级社保部门共举办46次专题学习,参加人数753人次。通过加强业务学习,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从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在思想认识上织密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防护网。

    五是认真履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实行社保工作人员履职承诺制,组织市县两级社保经办机构所有社保工作人员签订履职承诺书,明确履职承诺书,把履职承诺内容纳入常态化管理。目前,市社保局及清城直属分局全体工作人员已签订履职承诺书,其余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计划10月底前完成工作人员履职承诺书签订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