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22年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进展情况(社会保障方面)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31

    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47亿人、2.35亿人、2.89亿人。1-9月,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25万亿元,总支出4.89万亿元,9月底累计结余7.24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一是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加快推进,前三季度调拨全国统筹调剂资金2104亿元,支持基金困难省份养老金发放。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实施相关准备工作,研究起草配套政策,推进个人养老金信息系统建设。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启动实施。二是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完成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各地已将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截至9月底,共为2111万困难人员代缴今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延续实施失业补助金、失业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两项阶段性扩围政策,三是社保基金管理和委托投资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持续强化基金管理。印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截至9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合同规模1.6万亿元。四是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不断加强。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灵活就业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申请等“跨省通办”服务地区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展,目前平台可提供77项全国性统一服务。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已开通93项全国性服务。截至9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13.65亿人,电子社保卡领用超过6.4亿人,应用范围持续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