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厉兵秣马 培训先行 市社保局举办系列城乡居保镇村通培训班

来源: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24

    为全面提升我市城乡居保经办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居保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25日至5月18日,市社保局接连在全市各县(市、区)举办了七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业务暨“镇村通”工程培训班。这次培训班延伸到村(社区)一级,来自全市各县(市、区)、镇(街)、村(社区)、经办合作银行共1210名城乡居保工作经办人员参加。

  图片1.png 

Δ市社保局在连州市举办第六场培训班

    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深入开展“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是助力推进省委、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在自身岗位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村居难题。从村居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着手,向实处发力,快速高效地解决发现下沉服务的各类难题,多措并举做好“镇村通”工程。三要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基金安全,促进社保事业可持续发展。

IMG_2908(1).JPG 

Δ参训人员在培训班上现场互动

    深学细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动力。培训班上,市社保局授课人通过政策解读与实例分析、集中授课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解读了“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城乡居保、被征地农民政策及相关经办要点。最后,县、镇、村各级城乡居保工作人员在培训班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经验交流、相互答疑解惑,并纷纷表示:市里举办这次培训班非常有必要,通过培训,他们对城乡居保各项政策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实地考察,问计于民凝共识。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是将镇村通工程落实到基层的重要措施,利用举办培训班前后的间隙时间,市社保局在各县(市、区)选取了1-3个村(社区),现场考察村级办公环境、人员配给、办公设备等情况,亲身体验市人社局配备的小型自助终端、粤智助等设备“自助办”流程,耐心听取工作人员诉求及群众对城乡居保服务的需求,为加快推进“城乡居保镇村通”工程走深走实。

    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促落实。接下来,我局将以省委、市委、市政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各县(市、区)社保局、各镇(街)人社所、各村(社区)同力协契,全体工作人员担起使命、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同心勠力把“城乡居保镇村通”这项民生工程抓紧、抓细、抓到位,力争建立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主体、横向到银行、纵向到镇村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体系,力争建成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社保服务圈”,努力为我市参保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社保经办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