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塘家水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8-16

连南瑶族自治县水利事务中心:

  你中心《关于审批连南瑶族自治县塘家水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请示》(南水务〔2021〕3号)及有关材料收悉。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列入〈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水利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粤水规计函〔2021〕462号)、《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的通知》(粤水防御函〔2020〕1957号)和水利工程初步设计审批有关要求,我局委托陕西省水工程勘察规划研究院对该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并提出了审查意见。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你中心上报的初步设计报告和陕西省水工程勘察规划研究院的技术审查意见(见附件),现批复如下:

  一、连南瑶族自治县塘家水河发源于与大坪镇与涡水镇交界的烟介岭,为太保水的一级支流,三江河的二级支流,流域面积39.17km2,河道总长15.17km,平均河床坡降 17.2‰。塘家水河为典型的山区型河流,塘家水河下游段2016年已列入《连南县中小河流治理三江河、东陂河、大滩河流域工程项目》进行治理;塘家水河上游山洪沟现状河流基本没有设防,易发洪水冲毁耕地引发水土流失,部分河段冲刷及河床淤积严重。为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和农业生产安全,对塘家水河上游山洪沟进行重点整治是必要的。

  塘家水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已列入水利部《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同意建设该工程。

  二、工程主要任务是提高塘家水河重点河段的防洪减灾能力,保障区域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兼顾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同意本项目总治理河长4.48km,基本同意建设内容:新建护岸总长4.38km,河道清淤总长2.40km,加固、重建陂头5座,新建农桥2座,拆除涵管桥1座。

  三、基本同意本工程按1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基本同意同意岸坡整治、护岸及其他建筑物的布置方案及结构形式。

  四、同意本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总工期为9个月,施工准备期1个月,主体工程施工期8个月。

  五、基本同意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设计。

  六、基本同意工程概算为495.98万元。资金来源:除省级以上补助资金外,其余建设资金由地方政府自筹解决。

  七、请督促设计单位按照审查意见和《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对工程设计进行补充和完善,确保工程方案科学合理、安全经济。

  八、请有关单位严格执行《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和基建程序及有关制度,落实工程自筹资金,工程建设要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专款专用、专账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建设管理,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体系和安全管理监督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工程竣工后做好工程验收和移交。

  九、要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落实工程的管理机构,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人员、管护经费和措施,做好工程划界和落实长效管护机制,确保项目发挥效益。要将档案工作纳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确保水利工程档案完好。

  十、其他同意陕西省水工程勘察规划研究院的技术审查意见(见附件)。


  附件:关于报送《连南瑶族自治县塘家水河山洪沟防洪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技术审意见的函.pdf




                                                                                                                                                         清远市水利局

                                                                                                                                                         2021年8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