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连州市东陂河东江至大江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09

连州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你中心《关于申请审批清连州市东陂河东江至大江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函》及有关材料收悉。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列入〈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水利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粤水规计函〔2021〕462号)、《关于加快推进列入〈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小河流治理工作的通知》(粤水建设函〔2021〕32号)和水利工程初步设计审批有关要求,我局委托三门峡市水利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7月2日变更为河南水环境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对该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并提出了审查意见。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你中心上报的初步设计报告和河南水环境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的技术审查意见(见附件),现批复如下:

一、东陂河发源于三水民族乡都庞岭,是连江的一级支流,流域面积823km2,河长72km,平均坡降3.9‰。东陂河东江至大江段治理工程位于连州市东陂镇,东陂河是典型山区河道,治理段现状河流基本没有设防,易发洪水冲毁耕地引发水土流失,部分河段冲刷及河床淤积严重。为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和农业生产安全,对东陂河东江至大江段进行全面整治是必要的。

东陂河东江至大江段治理工程已列入水利部《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同意建设该工程。

二、基本同意工程主要任务是提高东陂河东江至大江段的防洪减灾能力,保障区域内防洪安全,兼顾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同意本项目起点位于马头陂村马头陂上游300m,终点为二广高速下游700m维新村处,治理河长5.7km。基本同意工程建设内容为:新建护岸5.25km;河道清淤2.80km;拆除重建水陂1座,新建水陂1座,加固水陂1座;新建排水涵管6座;打造休闲岛1座;新建洗衣台3处;新建下河步级16处,界桩143个。

三、基本同意同意本工程村庄段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农田段不设防,工程等别为Ⅴ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次要建筑物及临时建筑物均为5级。

四、同意本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总工期为8个月。

五、基本同意工程概算为1797.00万元。资金来源:除中央、省级按照有关政策给予补助外,其余建设资金由地方自筹解决。

六、请督促设计单位按技术审查意见及《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全面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设计质量的通知》(粤水建设函〔2019〕487 号)的要求对工程设计方案进一步复核和优化设计方案,降低工程单位长度投资。

要求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相关规定,落实好项目建设的有关环保(环评)手续;根据工程实际按照自然资源部门的有关要求落实好国土(用地)相关手续。

七、请有关单位严格执行基建程序和有关制度,落实工程自筹资金,工程建设要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专款专用、专账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体系和安全管理监督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

八、要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落实工程的管理机构,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人员、管护经费和措施,做好工程划界和落实长效管护机制,确保项目发挥效益。要将档案工作纳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确保水利工程档案完好。

  九、其他同意河南水环境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的技术审查意见(见附件)和连州市水利局初审意见。

  

  附件:关于报送《连州市东陂河东江至大江段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技术审查意见的函.pdf

  



清远市水利局 

2021年10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