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关于连州市西岸镇罗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26

连州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你中心报来《关于申请审批连州市西岸镇罗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函》及有关材料收悉。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列入〈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水利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粤水规计函〔2021〕462号)、《广东省水利厅关于抓紧开展2021年度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水库除险加固初步设计审批有关要求,我局委托福建省永川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对该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并提出了审查意见。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你中心上报的初步设计报告和福建省永川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的技术审查意见(详见附件),现批复如下:

  一、罗塘水库位于连州市西岸镇境内,坝址以上集雨面积为0.2km2,总库容10.56万m3,是一宗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的小型水库。工程于1964年开工兴建,1965年建成投入使用,2004年进行了除险加固,2021年8月安全鉴定并经核查确定为三类坝,大坝、溢洪道、输水涵管等主要建筑物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为消除工程安全隐患,发挥水库效益,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已将该工程列入广东省《2021年度规划外及新增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项目进行除险加固,项目建设是必要的。同意建设该工程。

  二、罗塘水库为小(2)型水库,工程等别为V等,永久性主要水工建筑物级别为5级,次要及临时建筑物级别为5级。

  水库永久性主要水工建筑物洪水标准采用20年一遇洪水设计;200年一遇洪水校核;消能防冲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为10年一遇。

  三、同意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43.45m,设计洪水位144.02m,校核洪水位144.21m,相应库容为10.56万m3。

  四、基本同意水库除险加固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大坝坝体进行充填灌浆加固,沿坝轴线布置双排孔;坝基采用帷幕布灌浆,沿坝轴线布置一排孔;坝顶通过路面砼硬化加高至设计高程145.00m,坝顶宽增加至5m;迎水坡拆除靠近溢洪道侧砼护坡并重建0.12m厚砼护坡,维持现状坡比1:2.75不变,重建迎水坡步级;背水坡翻修草皮护坡,维持现状坡比1:2.5不变;新建反滤体后量水堰;重建溢洪道人行交通桥;重建溢洪道底板及边墙;新建消力池;拆除重建启闭机房段挡墙,扩建进入启闭机房道路,增加手电两用启闭机;新建60m2管理房;改造上坝道路690m,采用200mm厚C20路面,路宽3米;增设防汛砂石料储备池及砂石料;完善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增设水库永久界桩及各类标识牌;大坝白蚁防治等。

  五、同意主要项目的施工组织计划,施工工期为8个月。

  六、经审核,工程概算为299.29万元。资金来源:除中央和省按有关政策给予补助外,其余建设资金由地方自筹解决。

  七、请督促设计单位按技术审查意见及有关文件要求对工程设计方案进一步复核和优化。

  八、工程建设要严格执行基建程序和有关制度,落实工程自筹资金,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专款专用、专账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体系和安全管理监督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

  九、要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和《广东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工作指引》要求,明确管护单位,落实管护人员、管护经费和措施,落实管护责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项目发挥效益。要将档案工作纳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确保水利工程档案完好。

  十、其他同意技术审查意见及连州市水利局的初审意见。


  附件:关于报送《连州市西岸镇罗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评审意见的函.pdf


      

  清远市水利局

  2021年10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