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关于阳山县七拱河支流白莲河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15

阳山县水利管理中心:

  你中心报送的《关于申请审批阳山县七拱河支流白莲河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函》及有关材料收悉。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列入〈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水利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粤水规计函〔2021〕462号)、《关于加快推进列入〈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小河流治理工作的通知》(粤水建设函〔2021〕32号)和水利工程初步设计审批有关要求,我局委托中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对该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并提出了审查意见。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你中心上报的初步设计报告和中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技术审查意见(见附件),现批复如下:

  一、白莲河发源于阳山与怀集县交界的石羊楼山,是七拱河的一级支流,流域面积86.1km2,河长15.97km,平均坡降9.1‰。七拱河支流白莲河治理工程位于阳山县大平镇,白莲河是典型山区型河流,治理段现状河流基本没有设防,易发洪水冲毁耕地引发水土流失,部分河段冲刷及河床淤积严重。为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和农业生产安全,对七拱河支流白莲河进行全面整治是必要的。

  七拱河支流白莲河治理工程已列入水利部《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同意建设该工程。

  二、基本同意工程主要任务是提高七拱河支流白莲河的防洪减灾能力,保障区域内防洪安全,兼顾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同意本工程治理范围包括白莲河干流和支流沿寨水、香车水、碌江水、坎头水、江咀水、白水带等11条河段。工程治理河道总长14.678km,其中白莲河干流治理5条河段(BL0+000~BL0+707、BL2+355~BL3+781、BL3+945~BL8+750、BL9+592~BL9+642、BL10+912~BL10+962),治理总河长7.038km;支流沿寨水治理河长0.592km(YZ0+000~YZ0+592),香车水治理河长1.655km(XC0+000~XC1+655),碌江水治理河长2.575km(LJ0+000~LJ2+575),坎头水治理河长0.500km(KT0+000~KT0+500),江咀水治理河长2.168km(JZ0+000~JZ2+168),白水带治理河长0.150km(JZZ0+000~JZZ0+150)。

  基本同意本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护岸长13.184km,加固护岸长1.186km;河道清淤12.873km;新建景观固基陂头8座,重建陂头1座,改造陂头2座;新建农用桥4座,拆除重建桥梁5座;改造排涝渠206m并新建排水涵闸2座;改造翻板闸1座;在护岸河段设置排水箱涵1处;新建洗衣台2座、步级20处;埋设界桩369根;布设小型水文一体化自动监测站12处。

  三、基本同意本工程村庄段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农田段不设防,工程等别为Ⅴ等,主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次要建筑物及临时建筑物均为5级。

  四、基本同意工程布置和护岸、陂头、农桥、排涝渠等主要建筑物及其它工程设计。

  五、同意本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总工期为12个月。

  六、基本同意工程概算为3652.73万元。资金来源:除中央、省级按照有关政策给予补助外,其余建设资金由地方自筹解决。

  七、请按照省水利厅合规性审查的意见和有关文件要求,督促设计单位进一步优化清淤范围及断面设计,落实《广东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清淤疏浚管理的通知》(粤水河湖函〔2020〕812 号)要求,加强清淤疏浚活动监督管理和清淤物的处置审批,清淤、疏浚物交由政府处置。

  八、请督促设计单位按技术审查意见及《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全面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设计质量的通知》(粤水建设函〔2019〕487 号)的要求对工程设计方案进一步复核和优化设计方案。

  要求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相关规定,落实好项目建设的有关环保(环评)手续;根据工程实际按照自然资源部门的有关要求落实好国土(用地)相关手续。

  九、请有关单位严格执行基建程序和有关制度,落实工程自筹资金,工程建设要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专款专用、专账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体系和安全管理监督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

  十、要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落实工程的管理机构,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人员、管护经费和措施,做好工程划界和落实长效管护机制,确保项目发挥效益。要将档案工作纳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确保水利工程档案完好。

  十一、其他同意中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技术审查意见(见附件)和阳山县水利局初审意见。






  清远市水利局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