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清远市水利局关于神华国华清远2×1000MW电厂取水口工程建设管道穿堤工程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的批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09

国能清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来文《关于申请审批神华国华清远2×1000MW电厂取水口工程建设管道穿堤工程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的函》及相关材料收悉。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关于神华国华清远2×1000MW电厂取水口工程建设方案的批复》(粤水建管〔2015〕57号)、《广东省水利厅准予延续水行政许可决定书》(粤水许决字〔2018〕16号)和《广东省主要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涉及堤防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编制大纲(试行)》等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委托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技术咨询(广州)有限公司对该设计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并提出了审查意见。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你司上报的设计报告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技术咨询(广州)有限公司的技术审查意见(见附件),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同意神华国华清远2×1000MW电厂取水口工程建设管道穿堤工程岸坡影响防治与补救工程设计报告

  (一)同意补救措施工程设计

  1.同意取水头部补救措施设计。取水头部中心线上游侧60米~下游侧60米的长120米河段河床进行抛石防护,抛石防护高程至堤防5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40.18米,抛石防护厚度为0.6米,抛石粒径不小于0.25米。

  2.同意取水管道补救措施设计。在两根输水管道中间中心线上游24米~下游24米设置一道厚度为1.75米的防渗墙;在堤防和泵房之间回填黏土压实修建副堤,在距两侧管道5米处各设置一道1米宽的防渗墙与堤防防渗墙连接;在输水管道进口端设置防洪应急阀门。

  (二)同意建筑物设计

  1.同意副堤结构设计。副堤顶宽约38.8米,总长约106米(包含泵房以外4米范围),边坡坡度为1:3,坡脚采用1×1米(宽×高)M7.5浆砌石护脚。在距两侧管道5米处各设置一道1米宽的防渗墙与堤防防渗墙及主体工程泵房防渗墙链接,防渗墙底部深入微风化岩1米,顶部与副堤同高。

  2.同意在取水管道中心线上下游24米范围内设置防渗墙,其中与副堤防渗墙连接范围内即取水管道穿堤处进行加厚处理,采用四排高压旋喷桩(总厚度为3.25米),范围为沿堤防中线取水管道中心线上下游5米,其余位置为双排高压旋喷桩(总厚度为1.75米)。防渗墙底部深入微风化岩1米,顶部与堤防同高。

  (三)同意施工组织设计

  1.副堤填筑工程。副堤选用外购土料进行回填及碾压,待堤身沉降稳定后再进行堤顶硬化道路部分的施工。施工完毕后用砼灌注缝隙,周围回填低渗透性粘土。

  2.防渗墙施工。堤防防渗墙在主体工程顶管顶进之前完成施工,副堤防渗墙在副堤填筑完成满足验收条件后展开,最终与主体工程泵房防渗及堤防防渗墙形成一个闭合。顶管施工穿过防渗墙时,需及时灌浆处理。

  3.抛石防护工程。施工完成后进行河床恢复,对取水头部部分河床进行抛石防护加固,石料选用质地坚硬,无裂纹,无风化石料,最小边长不小于25厘米。

  二、严格落实工程管理和监测。重型机械不得在堤身上行驶,加强施工期和运行管理期工程区域堤防、泵房、围堤等设施的沉降、渗透、裂隙、位移等变化的监测,增加监测频次,保证堤防和工程设施稳定安全,发现险情,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向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汇报。

  三、完善施工期度汛方案和防汛应急预案,保证汛期防汛抢险安全。应及时清除施工遗留的杂物、垃圾,工程在施工期和运行期,所有设施、设备不得摆放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不得影响工程安全和防洪抢险,保证防汛通道畅通。

  该工程防治与补救措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同期完成,相关费用由你司承担。由省北江流域管理局、清远市水利局和英德市水利局参加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准启用,竣工资料报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
四、按照有关工作要求,你司应当定期向省水利厅、省北江流域管理局、清远市水利局和英德市水利局通报工程建设的实施情况,接受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五、其他同意技术审查意见。




 清远市水利局

2022年5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