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清远市水利局关于连州市丰阳镇上陂水、朱岗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批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5

连州市水土保持办公室:

  你室报送的《关于申请审批连州市丰阳镇上陂水、朱岗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函》及有关材料收悉。根据水利工程初步设计审批有关要求。经研究,我局原则同意你室上报的初步设计报告和技术审查意见,现批复如下:

  一、上陂水小流域为小水坪水库坝址以上集雨范围,流域总面积18.66km²,朱岗水小流域为下游汇入口以上集雨面积,流域总面积34.76km²。上陂水、朱岗水是丰阳镇重要的耕作田地水源地,因水土流失,河道急弯多,河岸冲刷严重,堤脚掏空、堤岸崩塌,为解决上陂水、朱岗水小流域水土流失问题,为丰阳镇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推动上陂水、朱岗水小流域高质量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同意建设该工程。

  二、基本同意工程主要任务是水土流失治理,兼顾改善人居环境。通过新建护岸、河道清淤疏浚和封禁等措施,治理上陂水、朱岗水小流域水土流失,提高防减灾能力,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

  基本同意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65km²。

  基本同意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河道治理2.96km ,其中清淤 疏浚2.96km ,生态护岸2.923km、拆除重建水陂1座、新建机耕桥1座、潜坝8座,拦沙坝3座、谷坊6座,封禁育林31.40km²,其中封禁碑牌50个,围栏2000m,界桩2000个,营造经济林 25.09hm² ,新建休闲区273㎡ ,新建水文化宣传栏1座。

  三、基本同意本工程等别为V等,工程规模为小(2)型,主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次要建筑为级别为5级。

  四、同意本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总工期为12个月。

  五、基本同意工程概算为1426.53万元。资金来源:除中央、省级按照有关政策给予补助外,其余建设资金由地方自筹解决。

  六、请督促设计单位按技术审查意见及《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全面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工程设计质量的通知》(粤水建设函〔2019〕487号)的要求对工程设计方案进一步复核和优化设计方案。要求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的相关规定,落实好项目建设的有关环保(环评)手续;根据工程实际按照自然资源部门的有关要求落实好国土(用地)相关手续,做好水土保持措施,加强对古树名木和大树的保护。

  七、请有关单位严格执行基建程序和有关制度,落实工程自筹资金,工程建设要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专款专用、专账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监督体系和安全管理监督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

  八、要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落实工程的管理机构,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人员、管护经费和措施,做好工程划界和落实长效管护机制,确保项目发挥效益。要将档案工作纳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确保水利工程档案完好。

  九、其他同意连州市水利局初审意见。




  清远市水利局

  2022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