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供排水处理中心2016年度部门财政决算情况说明

来源:市水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9-22

            

              清远市供排水处理中心

          2016年度部门财政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市级部门决算的通知》(清财办【201716号),中心在清远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之财政信息公开本单位的部门决算信息,现将公开信息补充说明如下:     

     一 、部门职责

主要承担污水处理厂的筹建、运行、维护工作;对已经以BOT模式运营的污水处理厂进行监督、管理和污水处理费的调整、征收;承担全市污水处理率的统计及在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的上报工作;承担市区污水提升泵房的运行管理;承担新城区雨、污水管(13米道路以上)及各雨水口的维护管理及清疏;承担市区后备水源管理维护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设六个职能科室:综合部、计划财务部、生产技术部、管网维护部、泵站管理部、工程管理部。现有编制数为15人,在职15人,退休23人。

    三、部门决算表格

   见附件:清远市供排水处理中心2016年部门决算表格

    四、关于预算执行情况

   (1)2016年收支情况

2016总收入2812.53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2787.4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0万元)、事收入25万元、其他收入0.04万元;与2015年总收入1548.44万元对比,增加81.64%

2016支出2848.80万元,与2015年总支出1589.45万元对比,增加79.23%。

收支增加主要是因为:

节能环保支出资金用于污水处理项目及其他污染防治方面的拨款(2015年收入782.62万元,2016年收入1194.26万元;2015年支出833.34万元,2016年支出1194.26万元2016年收入增加411.64万元,2016年支出增加361.0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资金用于姐妹桥下穿隧道排水改造工程及横荷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的结算款及质保金以及代征污水处理费手续费等方面的拨款(2015年收入709.58万元,2016年收入366.74万元;2015年支出699.87万元,2016年支出366.74万元、2016年收入减少342.84万元,2016年支出减少333.13万元)。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6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87.4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37.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0万元。年初2016年部门预算1325.24万元,增加106.56%,主要是增加龙塘河截污工程运营服务费及澜水河综合整治运营服务费等方面的拨款。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98.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6.40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和发放退休人员的退休费、抚恤金等;公用经费41.69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支出。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万元,用于横荷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支出。

   (3)“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5.3万元(车辆运行5万元,公务接待0.3万元),决算3.21万元,减少万2.09元,下降39.43%;

    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3.21万元,2015年度“三公”经费决算3.71万元,减少0.5万元,支出下降13.48%;

     2016年公车运行费3.21万元,比2015年元减少0.47元,下降12.77%,主要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

    公车购置费0元;

   主要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2016年没有公务接待费。

    2016年没有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6年本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69元,比2015年44.81万元减少3.12万元,减少7.16%,主要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

(5)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6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87.6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96万元(主要是办公用品购置,汽车定点加油和维修),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7.66万元(主要是污水管道、封堵、清淤及CCTV检测项目款)   

(6)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公务用车辆1台。

   (7)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中心组织对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个,共涉及资金1642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良好。

2、中心今年首次在部门决算中增加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其中三项绩效评价为良,一项绩效评价中,二项绩效评价为低。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代收污水处理费工本费项目自评得分为85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规范性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落实本部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规范性。清远市污水处理厂及泵房视频远程监控应急指挥系统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所设具体指标不能充分反映项目性质、内容和特点。下一步改进措施:设置能充分反映项目性质、内容和特点的细化、量化指标。更换旧城杉岗塘泵房设备项目自评得分为85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资金落实及支出时间费用及有项目管理内容,但没有具体文件下一步改进措施:做好污水提升泵站的日常运行及维护工作、完善应对暴雨突发状况预案等。市区内防内涝应急抢险资金自评得分为75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因为该项目面临着较大的随机性和突发性,造成了项目预算与实际使用有较大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制定详细的资金风险管理办法;要按照资金管理要求,制定资金使用监督制度,确保资金使用过程规范。管网维护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65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验收资料提供不够全面;二是有些绩效指标没有量化。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全面收集验收资料存档备查;二是尽量细化工作指标,确保项目真正落到实处,项目效果落到民众心中去。2016年国债转贷资金本息项目自评得分为60.5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资金支付不够及时。下一步改进措施:争取专项资金2017年支出率100%、项目完成率100%、年初预算准确率100%。附六个项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是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招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六个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rar
       附件2:2016年度清远市直部门决算公开表(供排水).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