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清远市水利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1-07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统领工作全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全面推行河长制、市区黑臭水体整治民生水利和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现将我局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主要做法工作成绩

  (一)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局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主题教育办公室),按要求制定了《中共清远市水利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和思想基础。局主题教育办从总体筹划到落实四项措施、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均紧跟上级部署,注重落实政治要求,深入做好思想发动,确保主题教育组织实施任务清晰、要求明确、可操作强。局党组以上率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既全程潜心参加教育,又对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落实教育进行全程督促指导,主题教育氛围浓厚。

  (二)以学促行,多措并举做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一把手”对本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承担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党组前置决策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机制,组织全局上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层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党员警示纪律教育我局将警示教育融入纪律教育学习月和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党员大会落实全员警示教育,迅速学习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精神,引导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违法乱纪所带来的严重危害,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刻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我局以开展政府机关作风转变“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把改进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我局重点工作逐条逐项分解任务、工作措施,形成问题清单,确保自查到位、定位精准、措施具体,扎实推进我局政府机关作风转变专项工作落细落实。

  (三)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一是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抓紧抓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坚持“会前学习”制度,以书记领学的形式示范带动,使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局各级党组织努力丰富政治生活载体,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知识竞赛、专家宣讲、微信群学等形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局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使领学带学督学取得实效。二是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专题宣讲,深入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同时结合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会议,认真抓好专题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吃准摸透精神。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局党组班子和机关党委班子坚持密切联系基层,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局党组制定《谈话提醒工作计划》,每季度开展谈心谈话,落实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直属单位负责人谈,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四是以微信群学和“学习强国”为抓手,深入实践“互联网+党建”理念,充实活动内容,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互动学习,实现常学常新,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收效良好。

   ()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采取强有力举措扎实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工作:一是加快滨江备用水源立项办理工作。目前,已针对新的取水口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正在编制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规划选址评估报告、用地预审报告等专题报告,正在开展项目立项的相关工作。 二是江南水厂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并于今年5月16日开始与七星岗水厂并网供水。积极推进城市供水管网项目一期工程,正在进行道路恢复和办理过北江沉管施工的审批手续。三是做好区供水一体化股权收购工作。今年8月,市政府成立了市区供水一体化股权收购工作领导小组。我局作为收购谈判组牵头单位组织成员单位多次召开股权收购的工作会议,并与股权出让方进行多次谈判活动,并委托大观律师事务所对股权收购全过程的合规性进行把关,确保依法依规地完成股权收购工作。四是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名单,获得国家4个亿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已制定2019年2亿资金的分配方案,并启动了一批黑臭水体示范城市项目。目前,海仔大排坑、黄坑河已达到“初见成效,不黑不臭”的要求,目前黑臭水体消除率自评为50%。我局将继续全力落实各项整治措施,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其余两条施工进度,确保2019年年底黑臭水体消除率达100%。同时由我局直属事业单位市供排水处理中心开展海仔大排坑、黄坑河巡查工作。五是城市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我局积极做好东城、清新与旧城、横荷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收集系统升级改造、乐排河(清远段)截污管网及污水提升泵站升级改造、龙塘河截污工程(二期、三期)工程等管网工程建设。全力推进飞来峡、横荷二期、乐排河二期、长隆等4座污水处理厂的新建、扩建项目建设。已完成清新与旧城、横荷、龙塘等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和省级职教基地5所院校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六是督促整县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我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并通过签订责任书,实地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分类指导。以副市长的名义发提醒函至各县(市、区)督促加快进度,定期通报进度情况,并对排名靠后的地区点名批评,现已彻底扭转了上半年被动落后的局面。七积极推进清远市职教基地五所校供水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职教基地五所院校已正常开学用水。本工程保证了五校师生的用水安全。

   ()大力促进民生水利建设发展。一是我市山区五市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共计26宗治理河段,全部完成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其中1宗治理项目已完成,19宗治理项目河段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治理河长22.2公里,完成投资5141.72万元,其余治理河段计划近期开工做好农村供水和安全饮水工作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数县(市、区)正着手进行县级验收工作。同时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实施方案编制报批工作。水源地划定和保护的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中。加快推进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各项工作。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做好项目资金筹措方案制定工作,目前已落实了项目资金来源及比例,并提请市政府将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项目法人组建方案报省政府审批;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获省水利厅审批。

   ()扎实推进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一是开展河湖 “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我市规模以上(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河湖“四乱”问题为600宗。截至目前,已销号整治599宗。规模以下湖泊的“四乱”问题经排查全市有125个,已销号59个。截止11月中旬,全市共清理水面漂浮物1.76万吨、河长3452.27公里、水域面积19.77平方公里,基本实现主要江河湖库无成片垃圾漂浮物的目标。我市共摸查入河排污口406个,已清理整治212个,整改率为52.2%。二是顺利迎接省河长办对我市2018年度河长制湖长制考核工作,我市考核等次为优良。同时,完成对各县(市、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考核。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河长制专项工作经费150多万元,加强河长办工作力量。四是加强宣传工作,通过有关媒体对河长制进行宣传报道以及组织开展河长制进校园、进社区宣传,引导公众积极参与。五是连樟村省级万里碧道试点建设目前已完成岸上部分规划,碧道的水安全提升部分中小河流的批复试点项目施工正在有序推进六是组织编制全市万里碧道规划工作,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召开专家评审会。计划修稿后报市规委会评审,2020年1月底前报市政府批准后上报省河长办。

   )积极推动城市节水型创建、水资源保护和执法工作。一是积极推动我局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预计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各项改造任务,按要求于2020年4月申请验收工作。二是积极探索城市节水型创建工作。我市已完成《清远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工作方案》编制工作,下一步,我局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拟借鉴先进城市节水型城市创建的经验和做法,寻求咨询专业机构指导创建工作。三是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目前已完成《清远市节约用水规划》及《清远市水资源保护规划》的报批工作。同时,我局进一步加强水上执法工作,严厉打击违法采(运)砂行为。截至2019年10月,全市水利系统累计联合公安、海事、交通和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对管辖区开展联合执法307批次,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77份、《扣押决定书》278份,查处涉嫌违法采砂船(含“三无”采砂设备)48艘、运砂船19艘、铲车48辆、挖掘机43台、运输车119辆、拖拉机133辆,立案查处违法水事案件188宗,行政处罚125万元,严厉打击违法采(运)河砂行为,维护河道采砂秩序。目前,我市大型采砂船大规模偷采基本有效遏制,小型零星露头就打,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水事秩序持续好转。

   ()多措并举,切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是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文件要求,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截至2019年10月,全市水利系统报送涉黑涉恶涉乱线索83条,已向市扫黑除恶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办报送4条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二是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我局与清远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佛山市水务局加强合作,初步形成了跨地域、多部门联合打击违法采砂联动机制。三是通过市河长办制定印发有关方案,将河道采砂执法、河长巡查纳入河长制湖长制考核范围,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在涉河道采砂工作方面的职责。近期,我局已牵头制定了《清远市打击“砂霸”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市有关单位配合,各县(市、区)水利局按要求同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治“砂霸”专项行动,切实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合力。四是强化督导检查。我局成立了督导小组,并多次对各地开展专项督导,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整改意见。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截至2019年10月,全市水利系统共印发水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品数量12670余张,宣传活动91次,户外宣传106版,新媒体发布信息395条

  )压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旱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今年3-4月,我局派出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汛前、汛中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水利防汛责任制落实、三个责任人履责、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治、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抢险物资队伍准备及水利防汛值班值守等情况。6月上旬派出工作督导组指导各地开展防御龙舟水工作。10月下旬至今,针对当前连续干旱情况,我局督促各地水利部门做防旱抗相关工作,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干旱发展态势,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切实做好水工程调度和储备抗旱物资等。同时,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供水排水、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等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稳定意识,确保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以服务为中心,统筹推进其他工作。一是做好水库移民工作,积极协调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群众搬迁安置方案初步设计工作和督导连山德建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精心谋划,着力解决移民资金滞留问题,2019年度项目计划申报大幅增加,各县市区上报项目计划达2.7亿元;项目资金使用进度明显提高,消化移民资金总额达1.7亿元强化审批工作,截至2019年1212日,我局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52件,审批事项全部实现“零差错”目标,办事群众对窗口即时评议满意率为100%,无不满意评议以及无收到任何投诉。三是做好对口协商信访精准扶贫以及档案和保密工作。

   、存在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市水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不少制约我市水利发展的因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相关项目工作前期较为滞后,规划、设计、审批、招标等环节抓得不够紧。二是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经费不足;三是工作协调机制有待提高。

   、2020年的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大力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和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多种举措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建党廉工作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发挥思想作风工作带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作用。

    二是积极推动重点工作,继续大力推进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滨江备用水源工程、市区供水一体化、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城市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重点水项目建设,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三是大力加快民生水利建设步伐,继续把民生水利建设放在水利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快推进全市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继续推进我农村供水和饮用水安全、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山区中小河流整治和德建水库、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

    四是认真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对“清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治进行回头看,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落实责任,指导督促各地加快推进“清污”工作,做好2020年“清漂”工作。加强巡河履职,督促各级河长加大巡河力度,严格履行河长职责。重点做好万里碧道建设工作,研究万里碧道项目的审批等环节的程序、权责、制度等,落实资金,其中确保2020年一季度完成市级万里碧道总体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4月底前完成省级试点建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对我市河湖管护工作及万里碧道建设经费补助,指导(市、区)尽快开展碧道建设工作,完成2020年建设任务目标。

    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多种有效措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通过约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职。将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多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主动加强与市扫黑除恶办、公安等单位的沟通协作,严厉打击违法采(运)河砂

    同时,我局将继续重视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安全生产、移民安置、节水型城市创建、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安保保密、档案管理、工青妇、统战、舆论宣传、文明创建、志愿关爱等工作,真正形成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的局面,不断推进我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清远市水利局

                                    2020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