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全市水利防旱抗旱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7

  11月11日下午,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学章主持召开全市水利防旱抗旱工作视频会商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水利部、省政府、省水利厅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部署,安排部署我市今冬明春的水利防旱抗旱工作。

  会上各地汇报了近期水利防旱抗旱工作情况,各级水利部门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未雨绸缪、防汛抗旱并举、迅速行动,及早开展防旱抗旱工作。清远市气象局和省水文局清远水文分局分别就我市今冬明春降水量和来水量作了预测和分析。今年以来我市降水偏少两成,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气象预计,今冬明春降水总体偏少,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风险高。冬季全市降水偏少1~3成,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与常年同期相比,我市2022年春季降水北部地区偏多1~2成,但南部地区仍偏少1~2成。春季(尤其是前期)南部地区仍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受降雨偏少影响,北江控制站石角站今年以来平均流量相比多年同期平均流量偏小47.8%,各大中型水库11月11日总蓄水量994.894百万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少90.18百万立方米。水文预计,凤凰山(星子河)、大庙峡(潖江)及石角(北江)的枯水期月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偏少3到5成。13座中型水库有供水任务,按照最不利的情况分析,清城区银盏水库和佛冈县放牛洞水库供水保障天数较少。

  会议就今冬明春抗旱保供水工作进行工作部署:一是继续严格管控蓄水工程。对全市承担城乡供水任务的水利工程实施保供水的严格管控,其他蓄水工程尽量多蓄水和减少发电弃水,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二是做好农村饮水抗旱保供水工作。指导有条件的地区配备应急水源或调蓄设施,全力开展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保障水平。三是编制抗旱保供水方案。各地要立足最不利情况,进一步摸清区域内河流取水情况、山塘水库蓄水情况、供水工程建设现状,做细做实抗旱保供水方案。四是加强抗旱信息报送。加强与各级气象、水文、应急、农业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实时掌握当前旱情防御动态,共享抗旱数据,形成抗旱工作合力。五是商请气象部门适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各类水库管理单位抢抓降雨有利时机,全力蓄水保水。六是继续加强节水宣传。各地要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加强节约用水宣传,营造共同抗旱的良好氛围。

  马学章同志强调,全市各级水利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水利部门要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流域区域统筹,坚持开源节流并重。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抗旱保供水工作,牢牢守住保障供水安全的底线。二要全面摸查排查,算清“水帐”底数,针对辖区内所有承担供水和灌溉任务的水库和农村供水工程现状进行全面摸查评估,逐工程制定应急供水预案,逐步逐级采取应急调水等方式,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坚决防范规模性、系统性的农村饮水安全风险,保证供水设施正常发挥效益,保障好生活用水和工业、农业生产用水安全。三要强化统筹调度,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按照“电调服从水调、生产服从生活”的原则,强化水工程调度管理,加强水量调度工作指导、监督,强化用水管理,分类制定节水措施,加强节水宣传,做好抗旱物资储备和调拨,根据旱情发展,随时应急调运和使用。四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报送信息,密切监测江河、水库、农村供水工程的水量和水质情况,编制出台今年枯水期防旱抗旱工作方案,完善应急响应机制,视旱情发展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严格落实旱情信息统计报送制度,定期报告旱情情况。

  清远市气象局、省水文局清远水文分局等业务负责同志,市水利局防御科、办公室、规计科、建管科、农水科、水法科等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水利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股室负责同志在各县(市、区)水利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1.jpg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