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采砂 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市水利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3

  2021年,清远市水利局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紧紧围绕打击非法采砂这一重点工作任务,把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守护河道碧水蓝天作为初心;把持续开展“打击‘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行动”“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作为重要工作举措,常态化开展河道采砂整治和打击非法采砂,河道采砂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河道生态明显好转,北江干流清远河段河道非法采砂得到有效遏制。
       一、高度重视 层层落实
 清远市水利局始终把打击非法采砂作为水利行业的“重头戏”来开展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打击“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方案》印发至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同步推进,层层落实了打击非法采砂责任人,明确相关职能单位职责,切实加大打击合力,有效推动常态化打击“蚂蚁搬家”式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工作。

  我局还牵头建立“水政执法系统工作群”,将市、县分管领导和工作骨干拉进“工作群”,将打击非法采砂动态及时上传,不间断地“鞭策”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
       二、敢打硬仗 昼夜巡查
 我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加强日常巡查执法力度,夜间巡查执法时总结以往的经验做法,无人机作为前哨侦查,锁定违法作业地点,并采取不定时租用社会车辆摆脱“盯梢”,变换上车地点等方式进行打击,切实做到违法采砂行为早发现早制止。在形成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的同时,加强水政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想执法、敢执法、能执法、会执法高素质的水行政执法队伍。   

  三、成效初显 仍在路上
今年,全市水利系统累计单独或联合公安、海事、交通和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出动巡查执法人员8714人次、开展联合执法427批次,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89份、作出《扣押决定书》219份,依法查处涉嫌违法采砂船47艘、运砂船19艘、“三无”采砂设备53台,铲车47台、运输车96台、挖掘机29台、拖拉机132台、三轮车摩托车27台、改装越野吉普车60台,给予行政处罚295.26万元,从源头遏制了非法采砂,保障了河道两岸群众防洪安全,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

  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目标,清远市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忘初心,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