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凝聚社会技术力量 助力水利防灾减灾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02

  5月31日下午,清远市水利局举行清远市防汛抗旱工作座谈暨清远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颁发证书仪式,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学章和水旱灾害防御专家代表就如何做好我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座谈,并向代表们颁发了证书。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黄锡富、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代表、局防御科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

  清远地处广东省中北部、北江中下游、南岭山脉南侧与珠江三角洲的结合带上,河网密布,降雨时空分配不均匀,每年汛期4—10月份强降雨较多。全市水利工程点多、面广、线长,客观上面临着巨大的防汛防洪压力,抢险任务繁重。清远市历年水旱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在各类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中占较大比重。

  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水利部门要牢牢扛起的政治责任,组织成立清远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是当前清远市水利局履行防汛抢险工作职责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贯彻落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行动。充分利用社会技术力量,促进全社会支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营造社会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清远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成员主要由清远市的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或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组成,专业涵盖水利工程、水利规划、水工建筑、水工施工、工程地质、水利水电、水文与水资源等领域。专家库专家具有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经验丰富、抢险突击能力强等优势,能在风险防控、工程调度、抢险救灾、宣传引导等工作中发挥专家技术参谋作用和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升我市水利防灾减灾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最后,马学章同志总结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成立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的重要性和增强专家们的使命感、责任感。防汛抢险如同打仗,水旱灾害防御专家要树立和增强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当接到调令时,应及时到场参与判研,积极参与开展各项抢险救援工作。二是要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防御专家抢险预案、调度机制,组织应急演练,提升自身的实战能力,汛期期间应根据安排做好值班值守,保持联系顺畅。三是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应主动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抢险技能,确保能随时应对防汛抗旱工作中的紧急突发状况。四是要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应急避险技能,在工作中增强科学抢险、安全抢险能力。



1.jpg












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