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强化重点环节监督 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15

  

  水库安全,事关生命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水库度汛安全是水旱灾害防御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受近期持续暴雨洪水影响,我市部分水库已超汛限水位运行较长时间,存在较大不确定安全风险。为扎实做好我市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确保水库不垮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市主动压紧压实各级水利部门水库安全度汛责任,督促各水库工程管理单位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对于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水库,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均能主动上岗履职到位,加强应急值守和巡坝查险,强化各项防范措施。

  实施应急调度,降低安全风险。我局高度重视超汛期控制运用水位运行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6月9日,下发《清远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大秦水库和天鹅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两宗长时间超汛限水位运行水库从严监管、从严防范,进一步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14日,我局下发《清远市水利局关于加强连南县板洞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板洞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一是督促水库工程管理单位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我局督导组现场提出的采取全开溢洪洞闸门等有效措施降低水库水位;二是要求连南县水利局按照市督导组现场提出的工作意见,再次论证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和调度方案,按相关程序报批后执行;三是遇暴雨洪水过程时,水库泄洪要及时通报下游肇庆市怀集县相关单位,并向下游群众发出预警,视情况果断转移危险区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工程安全。

  守住安全底线,畅通泄洪通道。9日,我局工作组检查发现,英德市东华镇寨下峡水库存在明显的溢洪道人为设置鱼网和砼坎等,严重影响泄洪通道,对工程度汛安全和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我局迅速责令整改并通报全市,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在辖区范围内逐库排查水库泄洪设施情况,限期清除泄洪障碍,确保泄洪通道畅通,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紧盯超汛限水位,落实安全度汛措施。10日,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学章率督查组到清新区大秦水库现场督查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并调研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上、下水库运行情况。督查组要求相关单位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严格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到岗履职;二要加密巡查,紧盯雨、水、工、险情,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三要加强和气象、水文部门会商研判,以及上游清远抽水蓄能电站的密切沟通,科学调度;四要根据水库水位上涨情况,果断转移下游受影响区域群众,同时前置抢险队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五要尽全力釆取措施降低水位。

  强化水库安全监管,技术专家参与研判。13日,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晓生率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成员组成的督导组,赴连南县板洞水库现场督导察看渗流原因,指导隐患处置工作。现场参加人员有连南县县委书记闵飞,县长房志荣,县委常委张翼,副县长邓茂林,连南县水利局局长盘振云、副局长唐四贵及板洞集团公司相关负责同志。督导组要求:一是采取全开溢洪洞闸门等有效措施降低水库水位至862米运行,原则上汛期溢洪洞闸门不得关闭;二是连南县水利局立即针对板洞水库病险情况,再次论证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和调度方案并按相关程序报批后执行;三是要求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加强巡查值守,做好观测和分析,发现隐患或工程险情及时处置和上报。

  

  2.jpg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