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抢时提速 市水利局按下灾后抢修“快进键”——全力以赴狠抓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水毁修复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04

  今年“龙舟水”期间,我市累计雨量846毫米,其中6月12日到21日,北江流域普降大雨且持续时间长,水位持续上涨,水位高、流量大、流速快。北江干流飞来峡水库于6月22日23时出现19900立方米/秒的最大入库流量,超百年一遇;北江中下游多个水文站长时间超警戒水位;潖江蓄滞洪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出现多处水毁决口险情。市水利局始终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思维,积极做好临灾应变、灾后抢修等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现场部署灾后修复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有关水毁修复和复工复产工作会议精神,市水利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水旱灾害防御和灾后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片负责,确保安全、高效开展防汛和灾后复工复产工作。立足防汛形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亲自带队,直奔一线协调参建单位对潖江工程全线受损情况进行排查、分析,并召开应急抢险及水毁修复专题工作会议,明确水毁修复处理方案,现场部署灾后复工复产工作,协调解决决口修复土料场等民事问题。

  按下“快进键”,快速有效开展水毁修复。目前,汛期洪水已退,为抢抓有利时机,市水利局把工作重心迅速转向复堤抢修和灾后复工复产工作,抓紧开展水毁工程抢修,确保受损堤防恢复挡水功能。在满足抢修条件的前提下,市水利局第一时间组织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各参建单位抢修堤围决口。“险情不除不下堤、缺口不堵不休息”,潖江项目各参建人员把这句话牢牢刻在心上,把职责和使命扛在肩上,全力投入抢修工作,在投入2台挖掘机、1台压路机、10台自卸汽车连续奋战三个日夜后,6月29日夜间踵头围率先完成缺口处合拢,险情已基本妥善处置,安全隐患已及时消除,堤围恢复基本防洪能力,围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市水利局坚持重心不变、力度不减,快速推进大厂围、下岳围决口处修复工作,通过挂图作战,迅速完成施工图纸、明确土料来源并组织施工全力抢通施工道路,目前已投入60多台套机械设备加快决口处修复,力争10日内完成缺口合拢。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党支部建在一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并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除险固堤、灾后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表率,切实筑牢灾后复工复产的“桥头堡”。


主要领导现场协调.jpg

主要领导现场协调


良塘围滑裂处抢修现场.jpg

良塘围滑裂处抢修现场


大厂围决口处抢修施工道路.jpg/

大厂围决口处抢修施工道路


踵头围决口处抢修基本完成.jpg

踵头围决口处抢修基本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