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清远市2023年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总体进度超前并亮点纷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8-03

  近年来,我市以中小河流治理为抓手,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列入2023年度下达中央资金的10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清新区4宗、连州市4宗、佛冈县1宗、连南县1宗),截至7月底9宗已总体完工进入收尾验收阶段,仅剩余清新区山塘内坑河治理工程因受茅舍岭水闸重建工程施工回水影响,截至7月底工程形象进度30%,但总体进度仍符合水利部和省水利厅下达的年度时序节点阶段性目标要求,将按期在12月底前完成治理任务。同时2023年我市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亮点纷呈。

  在连州市东陂河治理过程中,连州市水利局统筹谋划,结合当地农村发展和乡村旅游需求,深入挖掘当地古村落历史文化和茶盐古道历史底蕴,按设计标准对接广东万里碧道实施的要求,在贯彻完善防洪体系理念的同时,把生态治理和乡村振兴建设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进入5月以来,连州市东陂镇“马头陂”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火爆出圈,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点,日均打卡游客千人以上,成为我市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清新区山塘内坑河地势低洼,遭遇连绵暴雨时,河道水位抬高冲刷河岸,给河道两岸造成较严重的洪涝灾害,部分堤段对河道两岸居民通行带来安全隐患。清新区水利局急群众所急,在清新区山塘内坑河治理工程中,全方位考虑中小河流治理与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桩号NK14+010附近原有渡槽上加装盖板,两侧设置矩形镀锌钢管+镀锌格栅结构防护栏杆,既方便了工程的运行维护管理又保障了附近村民及学生的通行安全。

  我市中小河流治理后,既极大改善了中小河流行洪能力,又有效提高沿河村镇防灾减灾能力。同时也有效助力乡村振兴,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有关通行难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监督指导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强化沟通协调,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和确保施工质量,加快工程项目施工收尾各项工作,及时发挥工程效益。


1.jpg


2.jpg

建成后的马头陂河道顺畅、河滩规整、岸坡平顺、游人如织


3.jpg

山塘内坑河治理工程渡槽上加盖板,两侧安装防护栏杆,保障通行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