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连州市水利局:建设“高质量河道治理项目”,稳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0-13

  提高河道防洪减灾以及防冲能力,保障区域内的防洪安全,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河道治理工程的首要目标,是深入实施“南粤良田”工程的必要保障,更是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基础要求。

  为此连州市水利局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持续稳定的提升连州市防汛抗旱能力。自2012年以来通过实施5条镇区段治理工程(保安镇、东陂镇,星子镇,大路边镇,西岸镇)、三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山区五市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连州市防洪能力提升工程14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河道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治理河长406.784公里,清淤总长达338.236公里,新建护坡护岸375.291公里,新建及加固堤防62.206公里。

  一、以人为本,惠泽百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河于民的原则,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连州市水利局河流治理工程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提升河道防洪抗旱能力的同时,通过打造水文化水景观,以此改善沿河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居住品质,同时建设广大群众休闲游憩的好去处,使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共享生态文明和治水兴水成果,其中打造的典型工程如大小龙、朱岗水、瑶安乡小干水、栋头水、梁家水等河道治理工程、连州镇石角碧道、马头陂等众多水景观已经火爆出圈,成为了人们消暑纳凉休憩玩耍的好去处,吸引了众多游客游玩,这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意义重大,同时也稳步助推连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二、生态优先,安全为重。连州市水利局始终把水安全作为重要的基础,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河道治理工程优先解决有重要保护对象防洪不达标问题,切实推进河道防洪抗旱能力整体提升。同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原则,注重生态保护与修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因势利导整治河流,修复河流形态的蜿蜒性,维护深潭、浅滩、跌水、洲滩等水系自然形态,突出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在河道治理的同时保障生态可持续发展。

  三、因地制宜,助推发展根据“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求,连州市河道治理工程立足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发展基础、水系特点,坚持因地制宜,保持河流生态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充分挖掘中小河流作为承载乡愁的特色载体,并充分融合广东万里碧道建设,厚植碧道内涵,彰显岭南地方特色。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让中小河流发挥出更大效益,助力全域旅游,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除此之外坚持河长主导,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结合水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协调各类专项资金和项目安排,形成部门协同、水岸共治新格局。

  开展河道治理工程后,原来受洪水威胁严重、洪涝灾害频发的重要河段防洪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为上万亩“良田”提供了更高的保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连州市水利局在完善现有河道治理项目的基础上,稳步推进逐河流治理工程,践行整体性规划、全流域推进、整河流治理、分阶段实施的系统治理模式,将为打造绿美连州、实现“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出不可忽视的重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