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连州市水利局:推动地区水土保持事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1-13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不打折扣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百千万工程”部署。根据《连州市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的既定目标任务,在新形势下,连州市水利局进一步明确方向,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合理利用、开发和保护水土资源,立足于实践,不断探索创新,努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治体系。

  一、创新普法形式。连州市水利局非常重视宣传工作,除了积极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宣传活动外,每年都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水文化。为了提高人民群众对水土保持的整体认知,创新了“重点突破”的宣传策略。把生产建设项目作为第一宣传重点,通过进入单位、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等法律法规,让管理者理解并遵守“谁开发谁保护,谁造成水土流失谁负责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第二宣传重点是坡地耕作密集的地区,连州市北部为丘陵地貌,土壤以红壤为主,又是重要的玉竹产区,群众的日常生产活动存在水土流失隐患。工作人员深入农村,来到家家户户,讲解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及防范水土流失的方法,让群众形成一定程度的水土保持法律意识,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既懂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认识水土流失的危害,从而做到以身作则,主动修正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的日常生产生活方式。另外,还倡议重点宣传个体通过微信、QQ等信息平台,利用个人强大的“朋友圈”,将宣传成果有效发散出去。如今,在群众心里,“水土保持”和“水土流失”已不再是新名词。连州市新增生产建设项目都能主动上门了解水土保持方案的申报程序,自主编制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率接近100%;群众顺坡竖垄的传统耕作习惯也悄然转变成坡面梯级的耕作方式,保水保土的优势显现后,经济效益也随之提高。

  二、加快综合治理。作为珠三角“后花园”,连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自然环境生态保护,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连州市位于广东省西北部,全境土壤分布以黄壤、红壤为主,质地疏松,土层较薄,保土性能差,土壤易侵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艰巨。面对困难,连州市水利局展现出“激流勇进、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实地调查+科学研究+集体决策”模式,积极储备水土保持项目,努力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在各级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吹响辖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号角。2018年统筹资金51.37万元建设凤凰村项目,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7平方公里;2022年投入资金100万元建设袁屋村项目,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4平方公里;2023年,整合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广东省水利专项资金、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等合计1243万元,建设连州市丰阳镇上陂水、朱岗水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653平方公里。连州市丰阳镇上陂水、朱岗水项目是清远市首个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目前还在建设中,连州市水利局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把它打造成粤北山区的水土保持标杆工程。通过工程建设,获取实施大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宝贵经验,将为连州市今后水土保持工作指明努力的方向,其影响力还将辐射到周边县市区,在带动清远市水土保持事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此外,加上其他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建设项目,连州市近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绩斐然,从广东省水利厅每年下发的图斑数据分析,地区土壤侵蚀结果每年减少5平方公里左右。

  三、强化监管力度。连州市是著名的“碳酸钙之乡”,有完整的非金属矿产业链,因此对众多矿山的水土流失监督管理责任重大。在连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连州市水利局不断提升监督管理力度,主要从管理形式和监督手段上着手,努力减少管辖区域内的人为水土流失危害。2020年,连州市人民政府利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建设及监督管理执法检查设备配置项目,为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部门配备了无人机等先进仪器设备,丰富了执法检查手段。2021年,出台《连州市水土保持工作联防联治协调机制》,明确了以连州市水利局为主导、其他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协同配合的水土流失防治职责,进一步强化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管理,做到齐抓共管。2022年,随着连州市镇乡一级行政综合执法队伍的组建完善,基层一线监督执法力量得到补充,水土保持工作形成从部门到镇乡的“联防联治”合力。2023年,连州市水利局与中国电信清远分公司合作,拟共同开发“连州市矿区山体监测”系统,该系统应用多维感知、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等先进技术,通过GNSS等传感器设备,结合视频设备,对地表位移等因子进行监测。如果系统顺利开发并运用,不但大幅提升对矿区水土流失的监测能力,提高管控防治水平,而且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其他方面也能体现作用。

  总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实现连州市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连州市水利局将一如既往地恪尽职守、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地区水土保持事业的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