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连州市水利局:碧水润连州,河长“治”水长青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12-08

  “我们现在每晚都来这儿散步,享受政府建设幸福河湖带来的社会福利。”近日,连州市连州镇元潭村廖大爷带着老伴悠闲的逛着连州市三江河碧道公园,看着眼前美丽的一河两岸说。如今,在“碧道+双城”理念的指引下顺利完成了连州市三江河碧道的建设,并与连南县碧道的成功连接在一起,成为了两地群众休闲打卡、运动健身的绝佳去处。

  除了三江河碧道外,东陂河(石角片区)、马头陂、夏东水、大岭脚水等也是连州人民休闲游憩的网红打卡点之一,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屹立的石拱桥与远处层峦叠翠的山峰在水中交相辉映,承载了大多数连州人民儿时的记忆。

  近年来,连州市不断加大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力度,加快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深入实施中小河流生态治理;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快建设市区污水处理管网和污水处理厂项目,沿线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一系列治水“重拳”、一剂剂治水“良方”,连州河流水质持续向好,行洪能力大大增强。

  2022年度连州市河长制工作考核等次为优秀,位列清远市北部地区第一,实现“五连优”,继河长制考核实现清远八个县(市、区)“连续四年排名第一”后,交出了又一份亮眼“成绩单”。

  一、打造立体监管体系,扎紧制度篱笆

  连州市位于广东省西北部,小北江上游,境内水网密布,有水库52座、重点山塘103座、河流151条,河道总长1129.68km,主要河流有连江河、星子河、东陂河、三江河等。历史上,连州是粤、湘、桂三省的结合部,又是中原往南粤的主要通衢。连州的城镇皆沿河而建,人们依水而生,形成了山水相依、人水共生的粤西北特色城镇,并在长期的治水、用水过程中,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连州水文化。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连州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政策,以筑牢粤北生态安全屏障为统揽,以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目标,构建了以党政领导为核心的市、镇、村三级河长体系,形成了“头雁先行,群雁高飞”的河长巡河履职机制,确保每一条河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配套了“以奖代补”机制、河长述职实施方案、资金管理办法、“河长+林长+检察长”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机制、跨界河流“四联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河湖管护队伍,将每年河湖管护经费列入政府年度预算,实现管护主体、人员、经费和制度的“四个落实”,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河湖面貌持续向上,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夯实河湖管护基础,厚植生态沃土

  连州市全面落实水生态空间保护管控要求, 持续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成了106条河流、52个水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任务和47.19km水利工程确权,编制了连江和星子河的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明确了河湖空间管控的临水线、管理线、外缘线以及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三线四区”,初步建立了管理范围明确、功能区划清晰、责任落实有力的河湖管理与保护体系。积极推进智慧河长建设,率先在清远市上线“探头”河长,在境内所有重要敏感河道安装共计77个云视频监控探头,这些“探头河长”对重要敏感河道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预警监控和录像取证,对河道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实现智慧管河。在全省率先小水电流量泄放设施整改工作,科学统筹、技术引领,提前完成了201座小水电流量泄放设施整改工作,把河水还给河道,保障了生态流量。连州市16个镇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和考核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相应水质Ⅱ类标准,达标率100%;境内14条北江的二、三级支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三、严控水域岸线空间,坚守法治底线

  一是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堵塞河道采砂监管漏洞,根据年度采砂计划,按照“谁发证、谁管理”的原则进行管理。二是抓严水政执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维护正常水事秩序。采取全面排查、重点核查、集中整治、建章立制、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措施,及时查处违反许可要求采砂、洗砂污水直排以及偷采盗采河砂行为。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保护河流生态系统健康;通过强有力的执法检查和广泛、深入的宣传,有效防止水环境和渔业资源受到污染和破坏。三是抓实流域整治。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全力整治侵占河湖、阻碍行洪、破坏河道等河湖乱象,河湖功能和形象面貌显著改善。

  四、完善防灾减灾体系,筑牢行业堤坝

  连州市以中小河流治理为抓手,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流环境,扎实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水库运行管理水平,为防汛安保、水资源保护等提供保障,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中小河流治理亮点频现。连州市自2015年起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建设项目以来,连州市总共完成45宗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治理河长314km,项目总投资约7.68亿元,现已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及竣工验收,提升了流域整体防洪能力,进一步修复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得到水利部和广东省高度认可,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水利报》多次宣传报道。中小河流治理兼顾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提高河道防洪能力,改善河道景观,保护两岸村庄、农田和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其中“马头陂”、“满竹坝”等重要节点巧用天然泳池上下游沿线河流生态自然优势,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河道生态性、观赏性及亲水性,营造水景观、挖掘水文化,成为了戏水纳凉网红打卡点,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戏水纳凉,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打卡并分享美好时光。项目建成后为当地带来了较大的旅客流量,带动了当地民宿、餐饮、酒店等旅游休闲经济的发展,为当地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旅融合发展。

  (二)创新水库管理模式。连州市完成了60宗小型水库(含10宗电站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任务,并按照国家、省有关技术规范,全面完成水库雨水情测报安装及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大大提升小型水库信息化运管水平,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同时,连州不断探索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新模式,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自2022年以来共投入530万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物业公司对全市50宗国有小型水库开展物业化专业管护,实现了水库管护主体具体化、专业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了水库运行管理的效率及水平。

  五、推进河湖生态修复,擦亮河湖底色

  连州市遵循客观规律,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极力打造碧水畅流、江河安澜、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碧道,完成了东陂河(石角片区)碧道、三江河碧道等14公里碧道建设,超额完成清远市下达的3.43公里碧道建设任务,碧道建设成效明显,成为了广大市民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建成连州市东陂河(石角片区)碧道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4082.76万元,涵盖石角、水东、阁桥、沙坊等村庄。该碧道总长6.43公里,通过修复河道生态环境,提升河道景观、生态、便民等功能,满足群众对河流安全性、生态性、美观性及亲水休闲的综合需求。建成连州市三江河碧道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为5591.13万元,建成碧道11.65公里,该项目以“碧道+双城”理念推动实施,旨在以碧道为纽带连通连州市市区和连南县县区,助力“连州—连南”生活、休闲、经济一体化进程,目前两县(市)已全线贯通,未来可与连南县联合举办“碧道马拉松”赛事。谋划推进连州市朝天桥水碧道建设工程,该项目属连州市龙坪镇大东山旅游项目的子项目,总投资13758.86万元。该项目将融合漂流水上运动元素、温泉度假元素和碧道元素,构建长约12.9km“碧道+漂流+温泉”的特色廊道,为连州市乡村振兴注入“碧道动力”。该项目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六、营造立体宣传矩阵,共建幸福河湖

  连州市充分利用信息时代传播媒体和传播手段,多角度、多维度报道全面推行河长制相关工作部署、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效,及时跟踪工作热点、关注工作难点,展示具有示范性意义的治水典型做法,营造全民治水、全民护水的浓厚氛围。推出“乡村水文化慢行之旅”“岭南水韵之旅”两条水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依水兴旅、以水活景,引导人民群众亲水、近水,强化水利文化产业带动作用;举办“水韵连州”摄影大赛,用光与影生动记录连州市境内河流及山塘水库的自然风光、优美水环境、水环境治理,展现连州水生态自然美景及连州人民在保护水、治理水、利用水等活动中的精神风貌以及水利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谋划河长制征文大赛、河长制绘画比赛、节水短视频大赛、世界水日宣传活动、节水宣讲进校园、河长制进校园活动和“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宣传举措,引导和号召广大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到河湖保护行动中来,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共识和合力,推动连州“幸福河湖”建设。

  连州市通过抓责任落实、抓机制保障、抓源头治理,有效推动了河湖实现长治久清,河长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继续向生态文明建设迈进。下一步,连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和清远有关河长制的决策部署,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继续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抓好源头管控,强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整改河长制工作落实中的各类问题,统筹好万里碧道工程与沿河产业发展,推动市、镇、村三级河长制责任落实落细,凝心聚力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爱护、保护好每一条河,全面推动绿美连州和“幸福河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