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清远市高位推动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和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0

  为传达贯彻落实全省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会议的精神,加快推进全市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和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2023年12月28日上午,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水利工作推进会,副市长闵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水利局通报了前一阶段我市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和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2024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连州市人民政府作了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工作经验介绍并汇报了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进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和英德市人民政府分别就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发言。

  闵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他对下一阶段农村供水“三同五化”

  高质量发展和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要紧盯短板,抓实弱项,对标农村供水“三同五化”和水塘河道清淤各项目标任务,及时查漏补缺。三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农村供水“三同五化”高质量发展工作。各地要充分吸收借鉴肇庆市、江苏浙江等地区农村供水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和规模化发展,以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为补充的供水工程建设体系。四要坚持两手发力,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用好涉农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积极引入具有专业资质的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农村供水工程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五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激励考核。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水源保障、水价制定、水费收缴、水质检测、日常运维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将“三同五化”和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纳入市河长制考核机制,强化激励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六要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加强在建在管水利水务工程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和核查工作,特别是节假日时期要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