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佛冈县水利局:佛冈水头治水显成效,绘就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画卷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0

  阳光洒进澄澈的潖江,白鹭身上的羽毛与青绿的河水相映,时而潜水觅食,时而振翅高飞,激起一层层涟漪。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画卷在潖江上游的水头镇徐徐展开。

  近年来,佛冈县水头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有效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提升全镇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因地制宜建设碧道,实现林网、水网、路网“三网”融合,生态效益加速释放,成为佛冈县全面推行河长制、万里碧道建设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治水成果集中展示点。

  多元融合实现碧道共建共享

  水头镇7.2公里的乡野碧道,如同一条蓝色绸带,以水为媒将莲瑶村、新联村等乡村串珠成链,在乡村间悠然舒展,为这座乡间小镇增添了生态活力。

  潖江河堤上,新建成的碧道网把水头镇多个行政村连通起来。碧道不但配备有自行车道、机动车道以及步行道,还有莲瑶文化公园、堤顶街头公园、断桥花堤滨水公园,以及长廊文化驿站、村民服务中心和停车场等服务设施。

  2021年,省纪委监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入驻水头镇,在对口帮扶五年规划中,重点打造潖江两岸风景带。不到两年时间,潖江水头段河堤上原本粗糙生长的乡村道路摇身一变,拓宽了路基,铺上了柏油,划出了跑道,装好了防护栏,成为集高标准道路、防洪、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潖江两岸风景带。

  今年碧道上的新联段小微湿地获评广东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潖江湿地生态保护成果不只是一个镇、一个部门的事务,而是各方力量、资源共汇的结晶。”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吹着乡村振兴春风,水头镇统筹生态建设、乡村振兴、防洪排涝等各方面资金,建设碧道网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在日益美化潖江两岸的生态环境。

  多元融合,实现综合共建治理。突出生态优先、实用优先,实现“碧道+绿道”“碧道+湿地”“碧道+乡村振兴”“碧道+潖江水生环境综合治理”等多元融合,统筹治水治岸治城,随着乡村治水成效加速释放,水头镇滨水空间愈加舒适,更多村民可以共享治水成果,助推碧道发挥多重效益。

  协同发力,强化共建共治。集多部门力量共建碧道,推进碧道沿线三线整治及滨水道路更新改造,将碧道建设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坚持尊重原貌、保护开发,碧道上种了三个主题段绿植,“宫粉盈盈报春来”段、小叶紫薇“紫薇纷纷绽盛夏”段、大腹木棉“木棉翩翩语秋至”,营造一年四季有景可赏、繁华不断的植物景观空间,因地制宜做到了林网、水网、路网“三网”融合。

  落实河长工作 做好“治水”文章

  碧道之外,放眼整个水头镇都在做好“治水”文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水头镇位于潖江上游,镇如其名“水的源头”,该镇水生环境综合治理保护的重要性于全县来说不言而喻。

  在“治水”工程上,水头分两步走。一边实施乡村振兴圩镇管网提升工程,在潖江南岸新建污水主管3.3公里,新建预制砼污水检查井83座,对镇区范围内进行雨污分流,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质量。另一边展开水头镇防洪排涝工程,清淤及拓宽王田坑水头中学段沟渠,新增生态砌块护岸挡墙;改造潖江水头镇村庄上游段、红苹果工业园区段箱涵,提升镇域防洪排涝标准。

  水头镇内流域河流长度共计42.9公里,水头镇多措并举加强河道管护力度,围绕“水清、河畅、岸绿”的生态目标,进一步强化水环境治理举措,全面提升全镇水生态环境总体质量,不断刷新河道新颜值。

  将河长制工作当做长期重点任务来抓,全面压实河长作为水环境综合整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镇村两级河长靠前指挥、主动谋划,严格按照河长制巡查制度,开展辖区水环境巡查工作,重点巡查河道卫生、河岸绿化、生态环境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水头加强宣传和巡河工作,定期开展“清漂”行动,核查镇内非法占用河道岸线、违法建筑、违规种植大棚等“四乱”情况。2023年截至目前全镇村河长巡河共1153次,有效次数累计1125次,其中镇级河长有效巡河329次,村级有效巡河796次,河段巡查覆盖率为100%。

  水利部门每年投入30.3万元管护资金,着力推进河湖环境持续改善。开展水头镇村环卫一体化项目,聘请环卫公司保洁员进行河道专项管护,通过每日不间断巡查,配合河长、镇村干部、网格员及时发现并制止破坏河湖水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河湖水域漂浮物的清理。

  镇、村二级河长使用“广东智慧河长”平台巡河次数均达到了上级规定的要求。今年以来,河长巡河发现问题27个,完成处理27个,处理及时率100%,未出现群众反映问题。

  结合水头镇每月开展的全民清洁日,充分发动党员志愿者、群众参与,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全镇范围内的水面漂浮物和垃圾集中清理,营造共建共治、共同保护河湖水的氛围。辅以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鼓励全民投身到河道清洁行动中。

  悠悠潖江水,见证着水头流域各处水环境之变。随着水生态保护成果红利持续释放之下,水头镇乃至佛冈县“河水清清、白鹭飞翔”的画面重现,“望山看水、记住乡愁”的思绪延绵不绝。


(72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