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

佛冈县水利局:治水强基,碧水清流惠民生——佛冈累计完成总长283公里中小河流治理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0

  近年来,佛冈县积极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显著提高河道防洪减灾能力的同时,也将防洪保安与生态、景观、休闲、交通、文化等社会化功能有机地提升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美丽圩镇建设、城乡融合,达到“治一条河流、美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的治水效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35宗中小河流治理,总治理河长283公里,投入资金6.05亿元。

  化危为机,乘势而上,掀起水毁水利设施建设新高潮。2013年,佛冈县遭遇5·15特大暴雨袭击,造成全县6个镇58个村委出现不同程度的人员受困和水浸屋情况,全县经济损失达11.65亿元,为佛冈敲响亟需加强河流治理,强化全县防洪排涝能力的警钟。过去佛冈乡间大部分河流的堤岸是天然土坡,2013年前后沙糖桔产业火热,村民在河道两岸种上果树,随着堤岸的泥沙和果树“挤压”河道,原本数十米宽的河道仅剩十几米宽。中小河流治理首要目的是防洪保安全,佛冈以遭遇5·15特大暴雨为契机,全面部署全县水毁水利设施建设工作,掀起新一轮水毁水利设施建设新高潮。全面启动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以潖江水头镇王田段为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并逐步以水头镇示范河段为模板推广到全县各河流。

  固岸护堤,河流堤防兼具防护性和观赏性。2014年开始,对中小河流进行系统治理。对河床进行适当清淤、疏浚,对岸脚进行固脚,对迎流顶冲段进行护岸,从而起到防冲刷作用,对部分拦河陂进行加固,按照规定的防洪标准在村、镇附近建设河堤等。同时坚持防洪与生态相结合,采用多生态设计断面,保护现有的河道自然形态,固堤以河里卵石为主要建材,并与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旅游景点相结合,因地制宜打造亲水性碧道、绿道、健康跑道、河岸走廊、河岸绿化美化、景观生态走廊、湿地小公园等景观,为当地居民提供休闲的、生态的、娱乐的活动场所,更好地发挥工程的社会综合效益。

  边“治”边“管”,河流有了“数字化守护人”和“网格化管护员”。今年随着全县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AI智能设备成为河道管护重要的数字化支撑。“您已进入防溺水安全区,水深危险,请注意安全。”走近莲瑶水岸边,AI智能语音提醒群众注意防溺水安全。在开展河流治理的同时,佛冈深入推进河道管护制度化、常态化,2021年11月印发《佛冈县河道网格化管护方案》,统一河道管护标准和制定管护队伍实施办法,各镇因地制宜探索河道管护模式。水头镇整合多方力量,打造“三网三员三资整合”管护模式。迳头镇、汤塘镇、龙山镇将县拨付管护资金一分为二,一部分用于与物业公司签订河道管护承包合同,另一部分资金用于镇上河道清漂、清淤等工作。高岗镇、石角镇实行河流分段分人管护,建立起有人员、有经费的河长制长效管护机制的同时,解决部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

  河流治理是系统性、动态性的工作,河道治理的动作也在不断进行中。佛冈将持之以恒抓好河长制工作,始终坚持源头防控、溯源治理、水岸共治,全力以赴实现河流“水清、岸绿、景美”和流域共管、共治、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